北京當局近日將矛頭對準網路巨頭,包括中央政治局會議首度提出要加強反壟斷和防止資本無序擴張;日前又透過重溫清末民初企業家張謇的生平,呼喚民企老闆「產業報國」。

綜合中共人民日報、香港星島日報今天報導,第4屆「張謇精神的時代意義」論壇昨天在北京舉行,這雖並非論壇首次舉辦,但今年格外引人關注,因為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11月視察江蘇時專程赴南通參觀張謇生平展,了解張謇「興辦實業救國」等情況,並形容張謇是中國民營企業家的先賢和楷模,很有教育意義。

據報導,中共中央統戰部副部長、國務院僑辦主任潘岳昨天在論壇致詞時呼籲企業家與國家「同進退、共榮辱,同呼吸、共命運」,聚焦實體經濟,勇擔社會責任。

中華全國工商業聯合會副主席李兆前則說,民營企業家要深刻認識到個人的成功既源於自身努力,「更得益於偉大的時代、偉大的事業、偉大的黨」,要堅持「產業報國、實業強國」。

今年以來,中國政府對於民營經濟不斷擴大引發的風險問題表現出更大關注。中共中央辦公廳9月印發意見,要求加強民營經濟人士思想政治建設,「堅定不移聽黨話、跟黨走,做政治上的明白人」,提出進一步加強民營企業黨建工作。

11月初,官方突然叫停螞蟻集團的上市計畫,隨後又發布「關於平台經濟領域的反壟斷指南(徵求意見稿)」,矛頭指向「具有市場支配地位的平台經濟領域經營者」。 中共中央政治局會議近日更首度提出,要加強反壟斷和防止資本無序擴張。

路透社引述中原銀行首席經濟學家王軍說,「這個信號是非常嚴厲和明顯的,『敲打』的意味很強,層級愈來愈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