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12月後入境台灣都需附核酸檢驗陰性證明,但近期卻不斷出現入境持有陰性報告,後來卻被確診武漢肺炎。疫情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今天針對此事表示,若檢驗證明真實性有疑慮,未來將會針對印尼,聯絡當地獲認證的採檢機構,移工需取得認證機構出具的核酸檢驗報告才有效。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13)日宣布,台灣新增3例武漢肺炎皆從印尼移入,其中2人附有登機前3日核酸檢驗陰性報告,另1人甚至曾在印尼採檢呈陰性,但入境沒有附報告。就遭質疑,愈來愈多人持陰性證明卻又確診,讓大家對報告的真偽存疑。

莊人祥回應,指揮中心會針對此事,未來可能請外館人員協助找尋印尼當地獲認證的採檢機構,移工需取得認證機構出具的核酸檢驗報告才有效,目前此方針會先先針對印尼移工,其他國家暫不受影響。

此外,莊人祥也表示,對於持有陰性證明者來台卻確診,除了考慮登機前3日檢驗報告的真偽,還需考慮可能是個案處在潛伏期,才會在登機前3天驗不出。

莊人翔指出,像今天新增的案736,持有陰性證明,12月4日在台進行專案採檢也是陰性,但11日再採,就是陽性,且Ct值(核酸檢測循環值)不高為27,代表之前採檢可能都在潛伏期,近日才發病。

至於Ct值達30以上的案例,則較有可能是早已感染。例如案737,曾於印尼檢驗陰性,且入境台灣後在集中檢疫所也採檢2次都是陰性,但檢疫期滿、自費採檢又變成陽性,Ct值甚至高達36,可能就是早已感染,現在處在後期、陰陰陽陽的狀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