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鐵瑞芳-猴硐路段從4日開始,就因連日大雨邊坡滑動,北宜路線至今仍全面中斷。但幸好這兩天天氣轉晴,讓搶修工程得以跟上進度,交通部長林佳龍就表示,在台鐵工程進入第十天後,終於要於明(14)日清晨恢復通車,但他也強調即使列車通行,仍會24小時監測,以防邊坡再度發生意外,安全第一。
 
林佳龍今(13)日在臉書上發文,表示東正線土方清運已告一段落,總計清運9700立方公尺,今早進行軌道鋪設、整平,電桿架設預計今天中午前陸續到位,台鐵也會持續加強周邊邊坡加固。
 
而部分因坍方而受困於東部的列車,預計今天將空車回送西部,並藉此檢視軌道,預估明天上午第一班從瑞芳開往猴硐列車就可以通行。為確保路線的安全,台鐵也會24小時監測,架設全測站即時偵測搭配專人巡檢,確保周邊邊坡安全。
 
林佳龍指出,西正線在昨天發現邊坡岩盤滑動,與相關專業單位研商調整搶修工法,預估需一個月以上的時間完成全線通車目標,目前先以東正線單線雙向通車。

台鐵局搶修了10天,終於在今日開始試車。   圖:翻攝自林佳龍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