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眾黨主席柯文哲傳出請辭主席消息,黨部雖盼外界勿揣測,但柯文哲並未否認,引發外界聯想。由於第一屆黨代表今天出爐,民眾黨人士指出,至少要完成黨代表大會、中央委員選舉,柯文哲才會有下一步。

媒體報導,柯文哲因身兼台灣民眾黨主席,從去年起就黨務行程跑透透,外界屢屢抨擊柯文哲「無心市政」,為了撕掉標籤,柯文哲打算交出黨主席一職,專注於市政。

雖然民眾黨回應,請外界不要妄加揣測,但柯文哲受訪時並未否認,反而稱「很多問題我都有想過,不過,不是你想怎樣就怎樣,還是要依照程序走」。

不具名的民眾黨人士指出,柯文哲請辭主席消息傳出後,雖然有部分支持聲音,認為柯文哲請辭能讓黨有不一樣的變化,但近日也有人力勸柯文哲先不要辭主席,「如果請辭,黨就毀了」。

黨內人士指出,甚至有柯粉反映,一旦柯文哲請辭黨主席,就要退出民眾黨,而民眾黨支持度也會腰斬,因為他們是看人不看黨,「支持度甚至從4%變成2%」。

民眾黨人士解讀,柯文哲近日受訪回應請辭主席議題時,並沒有把話說死,就是為了預留空間,以便未來「決定」;但面對黨內雜音,柯文哲還得好好思考下一步該怎麼走。

民眾黨黨章明定,主席由黨員直接投票產生,任期4年,若請辭或因故無法執行職權,由中央委員互推1人代理;剩餘任期超過1年,則於出缺後6個月內完成補選,任期至原黨主席任期屆滿。

黨內人士指出,柯文哲從2019年8月6日開始擔任黨主席,任期至2023年8月5日,若未來真的請辭,勢必先由中央委員代理,並辦理補選。

不過,民眾黨人士強調,依據中央委員選舉辦法,主席有提名被選舉人權限,判斷至少要召開黨代表大會、選出中央委員,待完成民眾黨規劃的程序後,柯文哲才有可能決定下一步。

此外,根據民眾黨黨章規定,直轄市長為當然中央委員,即便柯文哲請辭黨主席,只要還在台北市長任期內,依然是可以參與黨務決策的民眾黨中央委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