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12日)台北市社子島、士林區福安里謝文加罷免案進行投票,最終以1666票不同意,515票同意,10票無效落幕,投票率逾五成,為台北市首例罷免案。對此,民進黨立委何志偉稍早則於臉書發佈貼文,除了表示居民用選票還給阿加里長一個公道,他也說道:「柯市長應正視居住正義的聲音」。

今日稍早,何志偉於臉書發佈貼文,指出福安里長的罷免案今天投票以1666票不同意罷免,515票同意罷免,居民用選票還給認真的阿加里長一個公道,為社子島居民爭取權益的阿加里長才是民心所在。這陣子以來,在社子島的巷弄裡,有心人士掛上大量布條和看板,指控阿加里長是阻止社子島進步、阻擋開發的人。

何志偉說道:「民主的選票告訴我們,阻擋社子島進步、無法給居民更好生活的人,不是辛苦爭取居民權益的阿加里長,而是開發計畫的決策者——柯文哲市長」。他提到,阿加里長長年為里民爭取權益,為弱勢發聲,每場社子島的會議都會到場,為市府的安置計畫不足提出建議,希望保障居民的生活環境,「柯文哲市長才是漠視社子島居民長年需求的人」。

何志偉指出,在這個開發案中,社會住宅不足供應15000人的島民需求,導致里民的房屋財產在區段徵收後,可能面臨拆遷而流離失所;社會住宅的承租年限過短,配售房屋的居住認定事實是全國最嚴格,市府冷冰冰的安置計畫,不但沒有讓居民安心,還讓社子島這些居民生活在房子被拆、被趕出世居的家鄉的恐懼。

何志偉表示,前幾天,他提出社子島的安置計畫應該要用新型態的社會住宅政策去思考,不要僵化在租期限制,而是用收入比例決定租金,實現社子島的居住正義,「柯文哲市長應該確實聽見社子島居民的心聲,看看這些居民的訴求,解決這些居民對未來的恐懼,給居民一個可以安心居住的家」。

對於北市首例里長罷免案位通過的結果,民進黨立委何志偉表示,居民用選票還給阿加里長一個公道   圖:翻攝自何志偉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