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秋冬專案加強邊境管制,部份持3日內核酸陰性檢測入境後,於隔離檢疫期滿又被測出陽性,讓人對他國篩檢報告的準確性感到質疑。對此,新光醫院感染科醫生王孝為指出,目前武漢肺炎篩檢工具主要有3種:核酸檢測,血清抗體檢測,快篩核酸,其中核酸檢測有一定準確性。

目前國內外主要篩檢工具有3種:

1 核酸檢測:以喉頭拭子、鼻咽拭子、痰液採樣,檢測結果約為1~4小時。

2 血清抗體檢測:抽血,檢測結果約為20分鐘至4小時。

3 快篩檢測:以喉頭拭子、鼻咽拭子、痰液採樣,檢測結果約為20分鐘。

大家比較常聽見也最準確的是核酸檢測(PCR)。王孝為指出,核酸檢驗要先由醫護團隊採樣,樣本可能是從痰液、或鼻咽喉採樣,後送至專門的檢驗室後根據檢測結果的Ct值做出陰陽性判定的結果,一般而言Ct值越高表示病毒濃度越低,反之則表示傳染力高。而核酸檢測(PCR)若配合血清抗體檢測,則可協助釐清感染者被感染的時間長短,為初感染或已感染了一段時間以上。

至於快篩試劑,王孝為則對它的準確度存疑,他以特斯拉公司執行長馬斯克為例,馬斯克在同一天做了次4的快速抗原測試,而且是在同樣機器、同樣篩檢方式、同個護士的情況下進行。結果是2個陽性2個陰性,完全無準確性可言。

現今武肺常用的3種篩檢工具。   圖:新頭殻/製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