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從中斡旋調停下,北非國家摩洛哥10日與以色列達成關係正常化協議,是今年繼阿拉伯聯合大公國、巴林、蘇丹之後,第4個與以色列達成和平協議、建立外交關係的阿拉伯國家,此前埃及與約旦也已達成協議,不過這背後的代價卻是美國承認摩洛哥對西撒哈拉(Western Sahara)的主權。美國總統川普在推特宣佈消息,指出這是「中東和平的重大突破」,以色列總理納坦雅胡(Benjamin Netanyahu)也透過聲明表示讚賞。

為推動以阿關係全面正常化,川普上任後積極調停中東衝突,今年8月促使阿聯與以色列簽署《亞伯拉罕協定》(Abraham Accords),解決兩國之間緊張關係;9月巴林也在美國斡旋下與以色列簽署和平協議,10月中川普再度推動蘇丹以色列關係正常化,蘇丹也被從支持恐怖主義國家名單中移除。

綜合外媒報導,川普與摩洛哥國王穆罕默德六世(King Mohammed VI)已敲定協議,同意與以色列建議全面外交關係,並擴大經濟和文化合作以促進地區穩定,根據協議,以色列與摩洛哥將互相重開聯絡辦事處、互設使館,以及允許往返以色列的所有直飛航班。

對此,與以色列存在主權爭議的巴勒斯坦則批評阿拉伯國家違反在巴勒斯坦建國前,不與以色列建立外交關係的承諾,穆罕默德六世則回應,兩國關係正常化不會影響摩洛哥對巴勒斯坦的承諾,也不會放棄對捍衛巴勒斯坦人民合法權利的支持。

然而在美國促成兩國建交的背後,卻是西撒哈拉作為交換條件,宣布美國將承認摩洛哥對西撒哈拉的完全主權。西撒哈拉位於非洲大西洋沿岸,摩洛哥與波利薩里歐陣線(Polisario Front)長期在該地區發生領土爭端,波利薩里歐陣線在1976年宣布獨立,並持續於西撒哈拉爭取獨立建國,但極具爭議主權仍爭議之戰仍仰賴聯合國介入調停,最後由摩洛哥控制該區約80%領土,波利薩里奧陣線則控制了內陸沙漠。

波里薩里奧陣線駐聯合國代表歐瑪(Sidi Omar)在推特批評:「此舉表明摩洛哥政權願意出售自己的靈魂,以維持其對西撒哈拉部分地區的非法佔領。」摩洛哥與波利薩里歐陣線長年的僵局最終仍在此協議下結束,西撒哈拉爭取數十年的獨立自決恐怕將劃下句點,雙方衝突恐怕將越演越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