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角力持續進行中,先前日日高調向中國國內喊話的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近一週卻遲遲未公開露面,時事評論家鍾原就質疑,習近平突然隱身,應該與中美關係急遽惡化有關,質疑習近平過早押寶拜登會贏得美國總統大選,引發現任總統川普不滿,導致中國陷入進退兩難的窘境,對內對外都難以交代。

鍾原投書《大紀元》對習近平近期的動態表達看法,他指出,前段時間,習近平幾乎都會在所有場發表高調談話,但12月4日露面後卻突然隱身,推測應與中美關係的迅速惡化直接相關,或者說是美國大選的變化。他表示,習近平過早公開押寶拜登是一個重大失誤,讓川普在任內有機會繼續反擊中共,使中國面臨兩難。

據中共黨媒的報導,習近平近一週都沒有出席公開活動,僅在9日晚間與法國總統馬克宏(Emmanuel Macron)通話,但黨媒也未刊登任何相關照片或聲音、影像。鍾原指出,按照慣例,這次通話應該提前預告,且作為習近平一大外交活動,理應大力宣傳,但實際上卻毫無預警,這表明此次通話很可能是透過極大努力才爭取到的,目的就是為了緩解當前窘境。

鍾原還透露,黨媒報導的通話內容忽略許多議題,在法國政府的聲明中,兩人通話所討論的議題還包括中歐之間更平衡的經貿關係、落實今年5月世界衛生大會關於中共病毒朔源的決定、如何從大流行中吸取教訓以保持信息透明、香港和新疆的人權問題,這些習近平不願聽,黨媒自然也不會報導,但也顯示出習近平很需要這樣的通話,表示中國未被國際孤立,主要還是做給國內看以穩固中共權威。

中國外交部昨(10日)宣布要對美官員進行制裁,但未明確給出名單,鍾原認為這只是「象徵性」的制裁,僅是展現給國內民眾看,以示對美政策不會變,掩蓋過早押寶拜登的失誤。

其他中國「大內宣」政策則包括中共近期不斷吹噓「戰狼外交」、宣傳脫貧、糧食豐收等消息,這些策略都彰顯出中共內外交困的情況越來越嚴重,也因此習近平只好先「隱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