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宿共享平台Airbnb在12月10日於美國股市啟動IPO股票公開買賣,首日漲幅竟飆升至112%,從發行價每股68美元上漲至144.71美元收盤,成為今年美國股市最大IPO案。

Airbnb最初發行價為每股68美元,不料一開盤就馬上飆漲到146美元,甚至一度達到最高的165美元,最終以每股144.71美元收尾。可見Airbnb在疫情的影響下,雖然身為旅遊業者,仍沒有被壓垮,交出相當亮眼的成績。

《路透社》報導,Airbnb開盤首日的市值就達到865億美元,比競爭對手智遊網(Expedia)、萬豪國際集團(Marriott)和希爾頓酒店集團(Hilton)加總起來還要多。若包含期權以及限制性股票等證券資產,Airbnb的總市值可望突破1千億美元,遠遠超過今年4月所預估的180億美元。

今年全球旅遊業者遭遇武漢肺炎疫情重創,Airbnb的業務也在面臨第一波高峰時,於8週內下滑了80%,因此被迫裁掉四分之一的員工,並且向投資人尋求20億美元的緊急資金。隨著疫情在下半年度趨緩,更多旅客偏好預定一般住家而非飯店,或是在遠離市區的地方住宿,反而讓Airbnb在第三季獲得出乎意料的13億美元營收。

就在Airbnb上市的前一天,外送服務平台DoorDash上市首日也有驚人的表現,股價上漲86%,讓市值達到680億美元。多家美國公司選在今年公開上市,讓今年美國股市的集資金額創下20年以來新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