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籍桃園市議員王浩宇日前於臉書的一篇牛排照片中,寫下「這裡面,有賽德克巴萊嗎?」的文字,原意是消遣民眾對萊克多巴胺添加劑的陌生。但國民黨立法院黨團今(11日)召開記者會嚴厲譴責稱,王浩宇用圖像、文字羞辱、侮蔑原住民族,不僅要求民進黨、王浩宇向全國原住民族道歉,也要求蔡英文必須公開譴責。

國民黨團書記長林奕華斥責,王浩宇簡直把低級當有趣、秀下限沒底線,在個人臉書以一張牛排照片標記「這裡面有賽德克巴萊嗎?」用質疑牛排含有萊劑的隱喻,拿原住民賽德克族的名稱戲謔、誣蔑,非但不好笑,甚至涉嫌歧視原住民族。

林益華指出,台灣原住民族原本有9族,後來再細分為現在的16族,「泰雅族」分出「賽德克族」就是其中之一,台灣高達7成的民意反對含有萊劑的美牛、美豬進口,主要是萊劑是對人體有害的藥物,王浩宇拿賽德克族來隱喻牛排含萊劑,把原住民族與萊劑放在一起,根本就是歧視原住民族,國民黨團給予最嚴厲的譴責,王浩宇必須向原住民族鄭重道歉。

林奕華表示,王浩宇的貼文不但歧視原住民族,也證明國民黨團堅持必須標示「有萊、無萊」的重要性,呼籲自己曾說過身上也流著原住民血統的蔡英文,面對同黨議員說出歧視原住民語言的行為,該出來說幾句話。

來自南投縣仁愛鄉賽德克族的國民黨立委孔文吉指出,賽德克巴萊這部電影裡有一句話,賽德克巴萊的漢文解釋,就是「真正的人」、「真正的勇士」,王浩宇以牛排含萊劑侮辱賽德克族,這讓所有賽德克族,乃至於各原住民族群都無法接受,強烈譴責這樣的文字羞辱行為,必須向賽德克族公開道歉,否則將發動賽德克族到王浩宇桃園服務處抗議。孔文吉氣憤的表示,王浩宇用牛排隱喻,是否也代表他要吃掉賽德克族?繼續欺凌原住民族?

原住民立委鄭天財也說,上屆立法院和孔文吉就提出《反族群歧視法》,過了4年民進黨一直阻撓反對;《入出國及移民法》第62條都明定外國人來台居住不得有種族、國籍、語言歧視,且有罰則,連外國都不可以歧視,民進黨卻不肯支持他提出《反族群歧視法》立法,根本就是差別待遇,這是否民進黨允許、默許同黨市議員歧視原住民的行為?鄭天財沉重呼籲蔡英文必須糾正、譴責王浩宇侮蔑原住民族的文字、圖像和語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