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10日為國際人權日,國民黨主席江啟臣於昨(10)日至國家人權園區參訪,並強調國民黨必須要謙卑與真誠面對白色恐怖的錯誤,然而,陪同前往的國民黨大陸事務部副主任左正東卻稱,41年後的今天,中華民國能成為兩千三百萬人不分黨派的共識,是因前總統蔣經國自己做出關鍵改變,矯正了美麗島事件時的錯誤。

左正東表示,四年來連續三任國民黨黨主席,都有家人受到二二八事件牽連或受到白色恐怖傷害。身為國民黨黨員,他提醒自己不要忘記國民黨曾經犯的錯誤,並且引以為戒,時時警惕任何對於自由人權的侵害,不論這個侵害是來自於競爭對手或是我們自己。

左正東說,美麗島事件的背景,是從退出聯合國到斷交潮,最後美國與中華民國斷交,蔣經國宣布停止選舉。在國際孤立和國內孤立的兩重結構下,十年革新保台卻以美麗島事件告終,相信蔣經國和他身邊的國民黨菁英不但挫折沮喪,對於中華民國要如何繼續立足於台澎金馬,更憂心忡忡,時刻難安。

左正東認為,四十一年後的今天,中華民國成為兩千三百萬人不分黨派的共識,青天白日滿地紅成為國人在海外熱情擁抱的旗幟,這不僅因為蔣經國自己做出關鍵的改變,矯正了美麗島事件時的錯誤,更是因為蔣經國之後的國民黨菁英,戮力提升中華民國在台灣的合法地位,完成民國六十年代留下的一項艱難任務。就這點來看,後蔣經國世代的國民黨菁英,沒有辜負蔣經國學校對他們的栽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