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綠空鐵道軸線策展活動今(10)日開展,交通部長林佳龍以台鐵屬長官身分出席,他稱此計畫是舊城新生的一部分,也是他在市長任內最有意義與最想做的一件事,「但是我還有夢未完成,就是一條山手線、兩大海空港、三個副都心。」

今天這場活動由台中市政府主辦,市府由秘書長黃崇典及相關局處首長出席,有補助經費的內政部、文化部都有派員出席,林佳龍強調,這個計畫是他在市長任內規劃的,現在他是台鐵的直屬長官,等於是左手交給右手;若要問在台中市長任內,最有意義與最想做的一件事,就是文化城中城的舊城新生,綠空鐵道更是奠定了都市新格局的重要基礎。

林佳龍表示,綠空鐵道在許多返鄉青年及文史工作者的努力下,他也在市長任內排除萬難逐步推進。當時附近居民對保留鐵道土堤有許多的疑慮,但過去毀損破敗的擋土牆,經妥適規劃成為綠地斜坡、觀景階梯與平台,保留綠空鐵道駁坎,讓鐵道文化元素能夠受到保存並發揚光大,提供民眾社交、休憩、觀賞演出的場所,如今這個空間也因市民而偉大。

林佳龍說,站在台中百年來發展的座標原點,在這個時空可以更開闊地看待從「哪裡來,要到哪裡去」,這項建設「TAIWAN CONNECTION 1908」縱貫線鐵道在台中連結通車,進入到一個新的紀元。林佳龍表示,在這裡可以走在時間的廊道中,將台中歷史發展的珍珠串成項鍊,連結從北段的台中公園、干城到帝國糖廠,往南段延伸至舊酒廠、刑務所串聯到綠川河道。

「城市是文化的容器,文化是城市的靈魂」,林佳龍說,在舊城區體驗鐵道、河道、自行車道與人本步道的空間,台中最重要的文化元素就是鐵道,因此文化城中城將舊都心從舊車站擴大到半徑超過一公里,讓交織都市的紋路都保存下來,他也強調,綠空鐵道的規劃在從市長到部長任內都參與其中,

台中市政府秘書長黃崇典的,這是歷史性一刻!台中市民的生活與鐵道歷史緊密連結,市府規劃綠空鐵道軸線計畫,策劃城市的立體空間,第一期南段工程今年初已完工,北段工程今年底也將完工,屆時民眾可以藉此直接步行至周邊熱門景點,最遠更可至台中公園。

他感謝現任交通部長也是前台中市長林佳龍推動舊城區再生,以及文化部、內政部營建署分別挹注資金在綠空鐵道軸線南、北段,因為有中央與市府的齊心努力,台中舊城區持續翻轉。

台中綠空鐵道軸線策展活動10日起開展。   唐復年/攝

林佳龍說此計畫是舊城新生的一部分,也是他在市長任內最有意義與最想做的一件事。   唐復年/攝

台中綠空鐵道軸線策展活動10日起開展。   唐復年/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