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防部110年編列了105.16億餘元預算,來執行「潛艦國造」原型艦造艦案,不過被藍營阻止。國民黨主席江啟臣與幾位藍營議員,提案凍結「潛艦國造」2000萬至50億元不等,他們還凍結了具有急迫性的裝備、飛彈車、高級教練機、F16A/B升級案等,9案共凍結約28億,刪減了23.6億元,因此,國民黨被批評「與台灣為敵」,國防院學者蘇紫雲更表示,這些被藍營喊卡的裝備,是台灣未來5年兵力整建的關鍵,如果預算受到影響而延宕的話,會對台灣的防衛造成干擾。

國防部110年編列了105.16億餘元預算,來執行「潛艦國造」原型艦造艦案,不過日前遭到部分藍營人士反對,包含了國民黨主席江啟臣,他們以「輸出許可取得、細部設計有疑慮」等理由,來凍結國防部預算。藍營大動作凍結預算,引發外界討論,綠營也在8日批評,國民黨此舉阻礙台灣加入CPTPP。不過,昨(10日)江啟臣強調「凍結預算是審查過程中的常態」。

江啟臣與部分國民黨的「國防裝備預算」監督,不只有針對「潛艦國造」原型艦造艦案,其中也包含了「F16A/B型戰機性能提升」,國防部編列了25億元,藍營提出凍結2億。

藍委馬文君則是針對F16A/B型戰機性能提升的問題,提出了「不知何原因付款期延後為由,來質疑是否進度被延宕,因此要求凍結預算5億。

針對「新式高級教練機」,國民黨們聯署,要求凍結5000萬元預算,還有以江啟臣主提,針對新式高級教練機,凍結10億元預算。國民黨也針對海軍辦理機動飛彈車,因應美方向我出售岸基魚叉飛彈,以「此案宜重新檢討」的理由,凍結2000萬元。

對於藍營的質疑,國防安全研究院學者蘇紫雲則在受訪時表示,這幾個裝備在台灣未來5年的兵力整建,是非常關鍵的。而且與共軍快速發展的軍備相比,台海戰略天秤逐漸傾向中國的情況下,潛艦、機動飛彈車,防空、反艦飛彈車,就是不對稱戰力中最重要的「法碼」,且這些的關鍵在於,有高存活率,敵人很難快速發現。

因此,蘇紫雲預估,這些裝備在未來四年內可以服役,如果因為預算而受到影響,導致期程延宕,那兩岸的軍力有可能差異逐漸擴大,也會對台灣的防禦造成干擾。

民進黨昨日也批評,政府積極推動加入CPTPP,帶領台灣接軌國際,國民黨卻在立法院凍結外交相關預算,難道這就是江啟臣支持台灣加入CPTPP的方法?並呼籲江啟臣不要再當雙面人,不要嘴巴說支持台灣利益,實際上卻用行動打擊外交工作,扯台灣後腿。

國民黨主席江啟臣(左)。   圖:黃建豪/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