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來到八里交通有新的選擇了!今(10)日上午舉行八里纜車的公開說明會,目前初步規劃為八里渡船頭到觀音山硬漢嶺,總長兩公里,採取BOO(廠商投資興建及營運)的模式,並且在淡江大橋完工後,可以連結淡水漁人碼頭、滬尾砲台等知名景點,希望能帶動八里的地方建設,又不會造成地方生態的破壞。

新北市觀光局表示,在成本考量下,使用BOO方案的日月潭纜車是唯一沒有虧損的。BOO模式是由民間機構自備土地及資金興建營運並擁有所有權,纜車路線、形式、票價訂定由廠商規畫,讓廠商有更大的發揮空間,也相信在這個方案的執行下,可以研議出最符合需求的路線,未來結合淡江大橋、淡北道路等重大建設完工,預估年運量可以超過150萬人次。

八里最讓人關心的就是公墓遷徙、土地取得等問題,市府表示會協助處理。觀光局長強調八里地區具有深厚文化底蘊、自然景緻與商業量能的行政區,而且擁有十三行博物館、八里左岸金色海岸、觀音山硬漢嶺自然生態,及台北港產業專區等優勢,就由八里纜車的興建營運,為北海岸青春山海線,補上最後一塊拼圖。

到時纜車也將會與台北港商業產業資源結合,提供觀光與交通兩種功能,地方生態環境也會充份納入考量,根據BOO合作精神,用地、興建及營運均由廠商負責,若規劃從八里輕軌或渡船頭直上觀音山硬漢嶺,路線長約2公里,工程經費初估至少9億元。

觀旅局表示,未來將聯結捷運八里輕軌及淡江大橋,實現綠色大眾運輸,形成完善的觀光路線網絡,希能疏緩地方的交通與停車問題,並串連八里地區各觀光景點。




未來八里纜車的模擬圖   圖:新北市觀旅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