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人權委員會今(10)日提出第一份的「兩公約第三次國家報告獨立評估意見」。對於死刑這個深水區議題,報告批評蔡政府2020執行翁仁賢死刑時,若未進行身心狀況評估,即侵犯生命權。並希望死刑犯如果申請總統赦免,尚未做成准駁前,就應該暫緩執行死刑。

今日是國際人權日,監察院國家人權委員會舉行「台灣人權阿普貴(UPGRADE)」,並邀請總統蔡英文、立委及外國駐台貴賓及民間團體出席,同時也公佈「兩公約第三次國家報告獨立評估意見」。

對於死刑意見,要版報告引用2017年兩公約第二次國家報告國際專家審查意見「政府藉由據稱顯示大多數民眾仍支持死刑的民意調查,正當化其保留死刑的態度,審查委員會敦促政府與蔡英文總統帶頭提升公眾對於反對酷刑及非人道處罰的認識,而非一味在意民意。為此,審查委員會強烈建議政府採取果斷的措施,即刻暫時停止執行死刑,並以在不久的將來全面廢除死刑為目標。」

人權會報告指出,依公民與政治權利國際公約第36條一般性意見,嚴重社會心理或智能障礙,難以平等自我辯護或難以理解判決理由、人權曾受嚴重侵害之人,不得處以死刑。以2015年王欽榮案為例,為將精神狀況、就醫情形、教誨記錄提供審議小組審酌,便執行死刑。2020年的翁仁賢案,雖有將例行性身心科醫生評估結果回傳法務部,但執行前若未針對死刑受刑人進行身心狀況評估,便即侵犯生命權。

報告也指出,在全面停止執行死刑或廢除死刑前,法務部應妥善處理死刑的各種問題,避免受刑人過晚獲知死刑執行來不及尋求救濟、監所人員與法警各自權責及法規不周等。根據公民與政治權利國際公約規定,如果申請總統赦免,尚未做成准駁前,就應該暫緩執行死刑。

美國勞動部第一次將台灣遠洋漁船的漁貨列入「童工及與強迫勞動製品清單」,原因是台灣遠洋漁業存在系統性的強迫勞動,且政府的政策落實效果不足。

陳菊致詞時也說,看到台灣被列入這個清單,「我們非常震驚」,這對台灣在國際形象上受到損害,1127日國家人權委員會特地到前鎮漁民服務中心,從長老教會的漁民服務中心與中央農委會漁業署座談,比較瞭解政府在遠洋漁工管理上所面臨的困境,「這個議題,我們願意跟各個部會溝通協調。」要站穩台灣在保護漁工上的立場。

陳菊說,今日也是美麗島事件41週年,她感謝台灣社會勇敢追求自由民主。歷經1947年一代菁英被屠殺的228事件,50年代白色恐怖,美麗島事件,但台灣人民追求自由民主的決心從來沒有改變。

陳菊表示,期待明年疫情趨緩後,能夠在台灣舉辦大型的國際人權研討會,就全球關切的人權議題互相交換意見,讓台灣在國際人權體系有更多參與及貢獻。

 

今日是國際人權日,監察院國家人權委員會舉行「台灣人權阿普貴(UPGRADE)」,並邀請總統蔡英文、立委及外國駐台貴賓及民間團體出席,同時也公佈「兩公約第三次國家報告獨立評估意見」。   圖:張良一/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