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創生議題推動下,返鄉創業漸成為在外打拼遊子的夢想,面對城鄉發展失衡問題,第二屆「創業歸故里創新創業競賽」延續去年競賽以智慧科技縮短城鄉發展落差的精神,由經濟部工業局與縣市政府合作所提出的場域需求結合參賽團隊提案應用,主要在「智慧觀光」、「智慧零售」、「智慧生活」、「智慧農業/養殖」四項產業領域。

專家與在地業師雙軌輔導

團隊參賽期間,透過每月輔導工作坊的主題分享,建構創業概念,瞭解在地創生及智慧應用創業案例;並與新創輔導團的業師進行產品開發、服務設計及在地導入模式等問題討論,以調整出更切合在地需求的商業模式。如同連續擔任兩屆評審的新曄管理顧問總經理黃淑慧於今年Demo Show交流活動中所表示,本次競賽衡量四大指標。第一個指標是在地性,是否真正瞭解當地痛點及特色。第二,團隊必須真正走訪地方,深入地方,明白當地的問題,而不是憑空想像,才能產生真正解決問題的方案。最重要的是,創業的方案要能夠自給自足、永續經營,才能用善用政府資源,持續滾動及擴大。此外,科技加值也是此次競賽的重要指標。

智慧科技翻轉偏鄉

本屆競賽吸引121組新創團隊投入提案規劃,並輔導30組團隊落地創業,其中20組為在地或返鄉實踐之團隊,10組為認同在地,進而扎根成為第二故鄉的新駐團隊。新創團隊在參賽過程透過地方政府提供場域、中央提供驗證金,並結合輔導機制,共同協助新創企業規劃貼近地方產業的產品及服務,於場域進行商業驗證。如針對新竹五峰、北埔等偏鄉,「嚮起應用」團隊透過網路平台發展智慧觀光,推廣在地優質職人、服務、場域,提供消費者深度觀光之選擇;針對臺中外埔區、高雄大樹等偏鄉,「智農稻草人」、「悠由數據應用」團隊皆結合數據分析,提供農地環境監測、農事管理更為精準的預測,有效提升農產品產量產質,帶動智慧農業發展;針對花蓮玉里、高雄大樹等偏鄉,「斜槓生活文化」、「大樹社企」團隊與在地資源深度鏈結,透過建立資料庫平台、Line@及社群電商平台打造具地方特色的產品及服務應用,促進地方創生效益。

展望未來

經濟部工業局自去(2019)年起舉辦「創業歸故里創新創業競賽」,迄今累計促成224個團隊報名參賽,共輔導47個新創團隊深耕在地,打造智慧農業、智慧觀光、智慧治理等不同情境的創新應用。未來將持續與地方政府深度合作,協助新創團隊以智慧科技解決在地需求,發展具在地特色的商業模式並讓更多青年願意返鄉服務。

創業歸故里創新創業競賽複賽共有30組團隊入圍進入決選   圖/經濟部工業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