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想深入的體驗部落文化,來場深度之旅嗎?2020的為觀光局定的「脊梁山脈旅遊年」,希望可以讓更多人親近山林,感受台灣豐沛繽紛的森林。東部海岸國家風景區管理處與東部在地部落合作,創辦了部落工作假期,讓參與者可以實際感受在地部落生活,實際參與部落工作。

東管處自2013起,就和東部在地部落合作,邀請全國各地的朋友來參與,活動時間為四天三夜,要與部落的族人一起協力完成指定任務,去一般遊客無法抵達的山河祕境,參與實際的部落文化,今年更推出了兩場山脈主體的活動,分別為,「一起tamita南竹湖」、「一起Talaloma'an貓公」,實際進入山林,了解原住民生活。

「一起tamita南竹湖」工作假期在有「白螃蟹故鄉」美稱的臺東長濱鄉南竹湖部落舉行,由南竹湖部落族人帶領青年志工親自走訪蘊含豐富的歷史與文化的「安通越嶺古道」。「安通越嶺古道」是第一條聯絡縱谷與海岸的古道,也是部落獵人重要的的山林獵徑。志工們在活動期間跟著部落獵人,體驗獵人的山林生活,也透過淨山及山林步道修繕,完成一起守護山林的任務。

而「一起Talaloma'an貓公」工作假期,則帶領志工前往位於豐濱鄉貓公部落的阿美族聖山-「奇拉雅山」(cilangasan)。這座山脈不僅是各部落阿美族人的祖靈地,同時也被登山愛好者譽為小百岳中最富挑戰的山脈!志工朋友們在登山沿途中聆聽部落族人訴說聖山百年故事、學習入聖山的傳統祭儀,欣賞登上山頂的無敵美景;下山後也跟著部落族人,學習部落耆老記憶中的技藝,酒釀、喜烙(silaw)製法,並採用竹子,以部落工法,在活動期間共同完成修繕房舍屋頂的任務。志工們透過這樣的深度行程,除了了解原住民文化,還可以更加了解了解部落原住民口中珍貴的森林。

今年兩梯次的山脈工作假期,Youtuber「走跳羚羊」也有參與,影片呈現兩梯次工作假期,志工們在山林裡與族人互動的點滴,穿插著部落族人的文化解說與歌舞、以及東海岸山林美麗的日夜風光與自然樂音,讓欣賞影片的觀眾無不感動神往。

Youtuber「走跳羚羊」的活動影片片頭   圖:觀光局東管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