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到武漢肺炎疫情影響,國人無法出國,加上政府自去年10月推動山林解禁,登山成為假日放鬆的熱門選擇。不過,太魯閣國家公園管理處統計,今年度在太魯閣山域受傷的事件達80件,較去年成長了約86%,其中多數是因登山客缺乏經驗及準備所致。

行政院去年10月拍板,鬆綁全台81處林道,並簡化登山申請流程。而據統計玉山、雪霸與太魯閣等國家公園,在山林開放後山域意外事故都有增加的趨勢,其中太魯閣去年有43件,今年增加至80件,成長率達86%,是3個國家公園內事故最多的。另外,玉山今年也有56件事故,成長率40%;雪霸則有34件,成長率42%。

太管處表示,意外事故熱點為合歡山區、屏風山區等不需申請入園區域,今年就有25件事故。而意外事故原因,主要是登山裝備、體能與山林知識不足等,導致登山客身體不適、受傷、墬崖、迷途、高山症等,其中以受傷案件最多約佔36%、迷路約佔19%、高山症案件約佔13%。

太管處提醒大家,登山前應先做足體力準備與裝備整備、充實登山技巧與知識後再上山,太管處在山友申請入園時會主動推播風險認知、資訊蒐集、行前訓練、裝備整備等資訊提醒山友登山安全,並於官網上加強揭露各園區高山步道最新狀況資訊。

另外,在登山環境與設施方面,太管處亦積極辦理國家公園山屋整建計畫,興建避難型山屋並改善山屋及步道服務與安全設施,加強建置防止山友迷途的指標牌示系統,也會加強人員巡查救護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