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21天就要邁向2021年!但今年受武漢肺炎影響,世界各地熱門的跨年景點紛紛宣布取消、或改為虛擬方式線上舉行。目前世界8大跨年景點中,只剩雪梨歌劇院、台北101、杜拜哈里發塔照常施放大型煙火。也因為如此,台北101有望是除澳洲雪梨歌劇院外,2021年第2個施放的大型跨年煙火,引起全球關注。

世界8大熱門跨年景點(以下按照跨年先後順序排序):

澳洲雪梨(家庭煙火取消、歌劇院煙火規模縮小):

澳洲雪梨歌劇院的跨年煙火可說是世界知名,特別的是,當地會提前在晚上9點先施放小型的「家庭煙火秀」供當地人、小朋友欣賞。然而今年因疫情影響,9點的家庭煙火秀被取消,且1/1零時整點的大型煙火秀也將縮小規模,且管制現場觀看人數,就是希望在享受煙火的同時,也能減少疫情傳染的風險。

韓國首爾(普信閣敲鐘儀式取消):

韓國人比起煙火是祈福敲鐘!每年跨年首爾光化門會湧入大批民眾,等著普信閣整點一到準時連續敲鐘33下。但因近期韓國疫情越燒越烈,例行在光化門普信閣舉行的跨年除歲敲鐘儀式宣布取消,這也是開辦67年來首次取消。

日本東京(澀谷跨年活動取消):

東京都澀谷區從4年前的除夕夜開始,澀谷站周邊幾個地方都會舉辦跨年倒數活動,每年都有約10萬人到場一同倒數迎新年。但今年為防止疫情擴散,每年都在澀谷站周邊舉行的跨年倒數活動,將全數取消。

台灣台北(101煙火照常舉行):

因防疫有成,台灣今年多地的跨年晚會都照常舉行。台北101也表示,疫情衝擊讓大家都很辛苦,為激勵士氣,跨年煙火也會比照去年300秒、長度不會縮水。

阿拉伯聯合大公國杜拜(哈里發塔煙火照常舉行):

足足比台北101高了半棟的「世界第一高」,杜拜的哈里發塔每年都因豪奢、華麗的煙火秀引起關注,也是今年少數不受疫情影響,照常舉行跨年煙火秀的景點。但當地政府還是提醒,在享受跨年活動的同時,依然要遵照政府政策,保持防疫距離。

法國巴黎(尚未公布):

因應環保近幾年跨年,都以燈光秀取代煙火的法國目前持續封城中,疫情非常嚴重。但據當地政府方針,聖誕節及跨年將會小小解禁,讓當地人民好好享受節慶。跨年相關活動將在15日後才公布,目前尚未決定是否舉辦任何大型活動。

英國倫敦(倫敦眼煙火取消): 

英國倫敦的跨年煙火是全球焦點,但今年也因為武漢肺炎而取消。倫敦市長薩迪克·汗(Sadiq Khan)表示:「今年倫敦並不會有像往年那樣的煙火了」、「我們沒有辦法應付跨年夜聚集的廣大人潮。」但替代方案是會準備一些跨年的電視節目,希望可以藉由直播讓大家在家中安全觀賞。

美國紐約(時代廣場煙火取消):

美國紐約時代廣場的跨年煙火一樣因疫情取消,轉為以「數位虛擬的線上方式」呈現,到時只開放極少數人能進入時代廣場觀賞,這也是114年以來首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