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鐵瑞芳-猴硐路段因連日大雨,土壤水分含量高,4日邊坡滑動走山,北宜路線全面中斷,目前正漏夜搶修。原本預計以13日恢復通車為目標趕工,但大雨下不停,台鐵局清運上十分困難,交通部長林佳龍今(10)日第4度到場會勘後表示,因天候因素非人為可控制,通車時間要重新評估。

瑞芳猴硐路段過去一週天氣都十分惡劣,中央氣象局也表示,因東北季風影響,到下禮拜都會持續降雨,讓搶修工程可說是難上加難。林佳龍今日視察後表示,工程進度嚴重受到影響,雖然目前有趕回落後進度,但還需要架設鋼軌、電力桿等,另還有排水系統、鋼軌樁、鋪設PC枕等,以加強邊坡安全,恐怕還需要更多工時。

雖然之前是預定13日恢復通車,但目前看來有困難,林佳龍指出,除了清運土方外,還有往上邊坡擴大保固系統,因此時間會拖比較久,已請台鐵應變中心重新評估搶修需要的時間。他也提醒台鐵局,不要為了通車而通車,不希望搶修人員有過大壓力畢竟天候非人為可控,必須秉持安全第一。

因天氣條件困難,林佳龍鬆口表示13日通車需重新評估。   圖:台鐵局/提供

林佳龍今第4度視察台鐵瑞芳猴硐坍方段。   圖:台鐵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