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新冠肺炎(COVID-19)肆虐全球,重創經濟,各國經濟皆呈負成長,台灣卻逆勢上升,《經濟學人》也預測台灣濟成長速度有望在數十年來首超中國。財信傳媒董事長謝金河就在臉書寫下,最壞的時代台灣卻創造最好的成績,除了防疫有成,經濟表現也出類拔萃,三個季度經濟都是正成長,台幣強升,明年台灣經濟成長率可達到3.83%,人均GDP將達到30038美元,讚台灣在疫情之下反而大幅進步。

謝金河指出,由於疫情擴散,今年第一季中國率先將武漢封城,經濟成長率是負6.8%,接著歐洲、美國相繼封城,第二季歐洲經濟成長率是季衰退12.1%,美國修正後的經濟成長率是季衰退31.4%,日本為負27.8%,印度則是負23.9%,乍看之下,這是一個毀滅的時代,連新一期《時代雜誌》封面把都2020年打個大叉,寫下「最壞的時代」,但台灣卻逆勢創造亮點,除了台灣人能夠在沒有封城的環境生活,經濟成長也十分亮眼。

謝金河表示,今年台灣三個季度的經濟成長率分別是首季1.54%,第二季修正後為0.53%,第三季修正後是3.92%,行政院主計總處也估台灣今年經濟成長率為2.54%,這個成績遙遙領先亞洲四小龍的其他三個國家,今年第三季南韓經濟成長率是負1.3%,香港是負3.4%,新加坡是負7%,台灣則是少數經濟成長率正值的國家。

謝金河提到「台灣經濟的兩個不可思議」,分別是根據各機構的估算,台灣經濟成長率預計將出現數十年來首度超越中國的紀錄,另一個則是今年新台幣強升,明年台灣經濟成長率可以達到3.83%,人均GDP將達到30038美元,台灣成為一個人均30000美元的國家,這是很重要的新里程碑。台灣從1992年人均所得超過10000美元到2011年人均所得20000美元,花費19年,現在只花10年就走到人均所得30000美元門檻,讓謝金河大讚「疫情反成催化台灣大步向前走的新動能。」

謝金河引用駐法代表處公布的數據,台灣GDP排名全球第20,與瑞典差不多,人均GDP、軍事能力、進出口總額等指標也與德國、加拿大、瑞士、西班牙、印度等國家相當,他表示,我們經常唱衰自己,把台灣說得一無是處,但這次疫情讓台灣得到肯定,也用經濟表現證明自己的實力,「經過疫情洗禮,台灣正走在奮起的大道上。」

台灣多項指標都表現亮眼。   圖:翻攝自駐法代表處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