萊豬將放寬進口後,福島食品是否開放進口引發各界關注,外交部次長田中光今天(10日)在立法院備詢時表示,政府會在滿足「尊重科學、醫學數據」、「先進國家如何處理核食問題」、「國際間通例為何」三條件後,才會談核食。

立法院司法及法制委員會邀請司法院秘書長及外交部長列席就「有關判決送達國外之送達方法」進行專題報告並備質詢。

國民黨立委鄭麗文在質詢時關注核食以及核廢水問題。田中光回應,民國103年政府與日本簽訂核能資料交換預定書,希望核能資訊雙邊能互通有無,據了解,日本處理核廢水有兩種方式,一是自動排入海洋,另外是蒸發空氣中,但這些方法對鄰近國家還有台灣都會有影響,因此我們非常關切,與日本提出想法。

在核食方面,田中光指出,政府對於食安、國人健康一定最重視,要滿足幾個條件,要尊重科學、醫學數據,再來先進國家如何處理核食問題、國際間通例為何,要滿足三條件後才會談核食。

鄭麗文表示,政府將開放萊豬後,現在民眾又擔心會被突襲核食議題,雖然大家覺得311事件好像過很久、汙染已改善,不過,日媒日前有報導,連日本首相菅義偉都不敢喝已經處理好的核廢汙水,即使科學數字顯示安全,大家都不敢喝、無法排除人民陰影。

鄭麗文也詢問,為何台灣無法提出申請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田中光則說,要等國際氛圍成熟。鄭麗文批評,台灣加入CPTPP困難重重,駐日代表謝長廷不該給全民訊息,若讓核食進口,加入就有譜,也希望政府不要熱臉貼冷屁股、外交部要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