萊克多巴胺美豬將於明年元旦進口,儘管行政院提出五大管制措施,但仍讓外界有諸多疑慮。台北市副市長黃珊珊今(10)天上午特別出席行政院會,並事先對媒體發放採通,針對萊豬提五點建議,包括:中央赴美查廠;要求國內進口商取得產地出口商「屠宰前萊劑停藥」或「不含萊劑」的聲明文件;要求含萊劑豬肉獨立貨號;進口豬逐批查驗公布;殘留量應比照CODEX標準。

黃珊珊今天在行政院會中提出臨時動議指出,依照9月17日發布修正的「動物用藥殘留標準」,行政院11月26日也提出「赴美查廠、新增貨號、逐批查驗、清楚標示、嚴格稽查」等5項進口肉品管理措施,但是,台北市政府認為,如此並未解除民眾疑惑,因此,也提出五點建議。

黃珊珊表示,北市府要求中央應針對進口豬肉逐批查驗,並公布逐批查驗的檢驗報告,避免國內重複抽驗。另外,中央也應嚴格稽查,針對萊劑殘留容許量應比照CODEX限量標準,若以ppm為單位,則應修正為0.010ppm及0.040ppm,以完全符合CODEX標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