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中兩國自今年5月起在邊境不斷爆發衝突,印度邊防部隊6月15日晚間在拉達克加萬谷(Galwan Valley)遭到解放軍持「狼牙棒」摸黑偷襲,導致至少20名印軍死於解放軍的夜襲。雙方9月7日更罕見地「開火」對空鳴槍。而中國網路9日流傳一段疑似是解放軍從印軍手中奪下一處高地的影片,片中大批疑似解放軍的士兵手持盾牌、長棍衝上山坡,遭疑似印軍士兵投擲石頭還擊,但印軍最終不敵人數上的劣勢被迫撤退,引來大批中國網民吹捧「解放軍打出威武」。

這段名為「成功奪佔5104高地」的20秒影片,在中國網路上流傳。影片中可見,超過100名疑似是解放軍的士兵,在吶喊聲中,手持盾牌、棍棒,強行衝向一座山坡。山坡上有數十名疑似是印度軍的士兵,一開始雖然不斷與解放軍互扔石塊,但後來因為人數上佔劣勢,只能「且戰且退」,解放軍則一湧而上佔據山坡。在影片13秒處,可以見到數十名疑似印度軍的士兵正在撤退,鏡頭後則傳出陣陣解放軍的歡呼聲。整個過程雙方都用石塊、木棍等作為武器。

影片沒標註衝突發生的地點及時間,有中國網民從片中解放軍的服裝分析,研判這起衝突應是發生在今年夏天,地點可能是班公湖北岸F4山脊的5104高地。不過,印中官方均未回應事件,也未證實影片的真偽,但已經讓許多中國小粉紅相當興奮,紛紛表示:、「激動啊,我們的解放軍果然勇猛,幹就對了」、「吸足氧,卯足勁,沖上去,幹死阿三!」、「冷兵器時代我們的戰術是無敵的」、「(敢)跟解放軍陸軍打仗?過去70年沒有過對手」。

印度《經濟時報》8日報導指出,印度目前有約5萬軍人部署在東拉達克(Eastern Ladakh)、攝氏零度以下的高原雪域各個地點,印軍正處高度戰備狀態;據了解,解放軍也在當地部署了相稱兵力。而兩國截至11月初已舉行8輪軍團指揮官談判,但仍未結束雙方軍隊的對峙局面,也未定出下輪談判的召開時間。印度另與美國、澳洲、日本組成四方安全對話,以對抗中國在印太地區的軍事與政經擴張及破壞區域和平穩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