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爆發移工在檢疫期滿後,因醫管公司安排入住混居、共用衛浴宿舍,引發新冠肺炎確診個案群聚感染風波,新北市長侯友宜今(9)日在疫情應變會議中表示,最近發生多起移工入境後居家檢疫期間發生確診案件,顯見各國核酸檢測報告標準似乎不一致,面對這樣的情勢,台灣針對入境移工,應設更有力道的規範,他建議中央應強制要求移工居家檢疫完成後,繼續在防疫旅館或移工防疫宿舍等適合地點自主管理7日,確認無症狀後才可以到雇主處工作。

勞工局長陳瑞嘉指出,已發函給勞動部,建議將移工健康檢查期限延至自主健康管理7日後實施,並在居家檢疫14日期滿後強制篩檢,確認無感染後才能安排至雇主處工作,避免再有移工檢疫期滿後確診個案造成恐慌。

此外,自即日起,勞工局也將針對近期引進產業類移工的雇主進行入廠宣導,勸導雇主、仲介公司應使移工於檢疫期滿後再自主健康管理7日,落實「勤洗手、戴口罩、早晚測量體溫及宿舍分隔管理」,劃分不同飲食與盥洗時段,避免社交接觸,以降低群聚感染風險。

勞工局提醒,雇主應提醒移工出入人潮密集處(例如新北耶誕城活動)、搭乘公共運輸工具時,均需佩戴口罩,並保持社交距離,同時應告知移工勤洗手、保持乾淨等防疫觀念,若發現移工有發燒、咳嗽等身體不適症狀,也請雇主儘速陪同就醫,或撥打「1922」、「1955」專線,以維護國人及移工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