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為被爆出研發了一款人臉辨識系統,能夠偵測不同種族、性別、年齡的人,當維吾爾人被辨認出來以後,這個系統就會自動向政府發布警報,揭示了中國政府如何利用科技迫害少數族群。

根據《華盛頓郵報》報導,美國視訊監控訊息公司IPVM透過相關內部文件發現,華為在2018年與中國AI新創公司曠視科技合作研發了一款人臉辨識系統,能夠在群眾中一次掃瞄所有人的臉,並且估算出每個人的種族、年齡以及性別。如果系統偵測到了維吾爾人,就會發出警報,這個人也會被中國公安標記起來。

透過大量臉部照片的學習,這個技術能夠有效偵測細微的臉部差異,進而分辨出不同種族的面孔。許多中國的AI研究人員正在設計各種演算法,協助分辨不同種族的面貌標誌。文件還提供技術指示,教導中國當局如何將這個辨識技術連結到公共監控系統當中。

華為和曠視科技都承認相關文件的存在,不過華為發言人指出,這只是一份測試報告,並沒有被應用在真實生活當中,華為只會供應通用的產品進行測試,並不會提供客制的演算法或是應用程式,曠視科技也表示,相關技術並不會用來針對特定族群。

IPVM的創辦人John Honovich指出,為了要讓這個「維吾爾人警報」的技術成功運作,相關單位花費了很多心思在上面。內部文件揭示了這種歧視性的技術「完全被正常化」,已經無法歸因於單一家公司,而系統性的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