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客家委員會今(9日)在新竹縣竹北市舉辦客家事務諮詢座談會,客委會主委楊長鎮、新竹縣長楊文科、行政院政務顧問鄭宏輝鄭朝方,以及眾多教育界、產業界人士都與會出席,共同商討客家文化推廣傳承和客語通行的方案與可能。

行政院政務顧問鄭宏輝也特別從新竹市跨區來參加,他表示,大新竹地區有全台最多的客家人口,客家文化的傳承與維護,是竹縣和竹市可以合作經營的方向。新竹市有超過3成的客家人,客家文化其實已在市民生活中扎根,鄭宏輝也說,之前在「輝哥火鍋」的創意料理「維士比客家雞酒」,就是結合客家雞酒和藥酒,打造富有客家特色的美食,不只成功創造話題,也打響新竹客家雞酒的名氣。要以美食行銷新竹,要打破新竹「美食沙漠」的刻板印象,因為美食有療癒、滿足的功效,也希望能透過「客家美食」,讓更多人親近客家文化。

他也說,蔡英文政府修訂了《客家基本法》,把客語納進國家語言,藉由修法強化客語推廣,提升各族群的語言平等,實質貼近文化傳承的目的,讓客語更能進入公共領域。鄭宏輝指出,新竹市需完整落實客語推廣的機制,並積極創建客語友善環境。他自己也積極學習客語,前陣子還報考客語能力認證,但合格分數70分,只考了64分,差6分合格,他會繼續努力,趕快取得客語認證,成為一個合格的大新竹人。

客委會主委楊長鎮致詞時說到,大新竹地區由於國際化程度越來越高,也吸引很多外來的高學歷人才,他也希望這些外來的人口能夠融入在地,尤其是在地的客家文化,並且將客家文化帶出去,因此要積極在大新竹地區開辦客語班,讓大家及新生代都聽得懂客語,說客語,才能融入客家文化,進而把台灣客家文化推廣到全世界。

客委會主委楊長鎮、行政院政務顧問鄭宏輝、鄭朝方與各嘉賓餐聚   圖:鄭宏輝辦公室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