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名巧克力「福灣巧克力」許姓前董事長,因涉嫌性騷擾女實習生被判刑,在網路上引發網友怒批是「性騷巧克力」,進而發動抵制、拒買行動,相關合作廠商也引來輿論撻伐,隨著「桂冠巧克力湯圓」、「統一多拿滋」、乖乖、家樂福與日本人氣名店嵜本生吐司都跟福灣SAY NO。屏東縣長潘孟安今(9日)特別表態,縣府多年培育、舉辦國際性比賽,已成功打出「台灣可可屏東巧克力」的名號屢獲世界大獎,屏東還有很多可可農得獎。

由於福灣前董座涉性騷事件,被網友留言洗版,桂冠今天發聲明指出,為尋找巧克力的頂級原料,因此透過供應商福灣公司進口東南亞Malagos Agri-Ventures Corporation原料進口鑑賞級巧克力磚,然而,桂冠在乎且凝聚著人跟人的關係,期盼與消費者站在同一線,因此,即日起停止「桂冠巧克力湯圓」生產,本事件造成社會大眾多方討論,他們深表遺憾。

另一方面,同樣與福灣合作的統一「Mister Donut」,亦成為網友點名的對象,呼籲大家繼續抵制,更質疑統一集團「公關還在睡覺嗎?請大家一起叫統一集團的公關起床吧!」。Mister Donut稍早亦低調作出回應表示:「巧克力季商品已經全面下架停止販售了。」Mister Donut將下架停售7款聯名甜甜圈。

針對合作廠商火速切割一事,福灣稍早作出最新回應稱:「其實從12月初這件事情就處理中,才發了道歉聲明,在發聲明之前也就已經跟合作廠商一個一個打電話講,我們尊重每個廠商的決定,畢竟我們添了麻煩,要繼續合作我們很感激,終止合作我們也尊重。」

然而,福灣的道歉聲明並沒有停損。包括「乖乖」在稍早於官網發出聲明表示,即日起將自主下架與福灣巧克力之聯名商品,並於通路上停止販售該商品。

此外,日本的人氣名店「嵜本生吐司」針對台北101門市推出的「福灣巧克力生吐司」,也宣布將會下架停售,未來將會以其他口味代替;而家樂福表示,會將福灣巧克力共5款品項全面下架。

對此,潘孟安今(9日)表態,縣府連6年培育、連4年舉辦國際性大賽,成功打出「台灣可可.屏東巧克力」的名號,也屢獲世界大獎,不是只有單一一個莊園或是可可農得獎,而是有很多的可可農、很多的莊園都得獎。

潘孟安說,可可農各自發揮但也要珍惜得來不易的成果,競賽的成果固然重要,但營運管理的企業形象也要兼顧,希望這些業主或是莊園,除了自我提升之外,許多紛擾也要引以為鑒。

據網友在臉書分享,ICA世界巧克力大獎(International Chocolate Awards)今年在屏東舉辦,有14國家、148 家業者共 883件作品報名參賽,參賽業者家數更創下近三年之最,其中屏東在地業者在競賽中拿下7金、11銀、9銅及8面特別獎,讓「屏東可可.台灣巧克力」品牌接軌國際。

屏東縣長潘孟安。   圖:林朝億/攝(資料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