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官方喉舌《環球時報》今 (9) 日以社論表示,美國星期一宣佈制裁中國全國人大常委會14名副委員長,這是一個新的空前挑釁行動。中國必定還之以「耳光」。

《環球時報》稱,這些制裁不會對那些副委員長的履職和個人生活產生什麼實際影響,因為他們與美國不太可能有制裁所針對的那些聯繫。現如今,中國的政治人物對與美國發生公務之外的任何聯繫都已經有了高度警惕。

《環球時報》指出,副委員長屬於中國的國家領導人,美最新制裁開創了一個極其惡劣的先例,堪稱是這屆美國政府對華敵意又一次歇斯底里的展示。看看美國政府現在幾乎每天都新出臺一項甚至幾項反華新措施的樣子,他們哪裡還像是21世紀的大國政府?他們偏執、衝動對世界和平造成的破壞,使自己看上去有些像是「伊斯蘭國」的草台班子了,他們在破壞國際關係基本準則和大國交往文明的底線。

《環球時報》批評,川普政府失敗的防疫措施,已經斷送了28萬多無辜美國人的生命。當談及人權時,這個政府應該羞得找個地縫鑽進去才是。他們還好意思針對香港、新疆這些中國地區的人權說三道四,恬不知恥。

環時還加碼,罵美國眾議院的議員們通過了「香港人民自由和選擇法」,充滿了極端主義負能量和無所事事,就像是長了一臉民粹主義和民族主義的癬,綁著政黨惡鬥的繃帶。

《環球時報》強調,中方肯定會對美方悍然制裁中國14位副委員長進行對等反制。川普政府不要以為他們的惡劣行徑可以盡情上演而不被報復,他們太高看自己了。中國會把一疊耳光送給他們的。

北京對香港泛民主派議員下手,取消4名議員的資格(俗稱DQ)。圖為今年6月30日中國全國人大常委會以全票表決通過《港版國安法》。   圖:翻攝自新華網(資料照)

香港反送中運動。(資料照片)   圖:翻攝香港大學學生會校園電視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