繼日前入選「彭博50」(Bloomberg 50)最具影響力人物後,總統蔡英文再被美國《富比世》(Forbes)雜誌列入2020年「全球百大最有權勢女性」(THE WORLD’S 100 MOST POWERFUL WOMEN),小英今年名列第37名,介紹中大讚她領導對抗中國武漢肺炎,被視為全球模範。

從抗疫到改變政治現狀,《富比世》今年選出的百大權勢女性中,仍以德國總理梅克爾(Angela Merkel)排第一,因為她目前還是歐洲實質領導人,支持度逾7成;第2名則是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前總裁、現任歐洲央行行長拉加德(Christine Lagarde),而美國民主黨副總統候選人賀錦麗(Kamala Harris)則以女性準副元首姿態,直升第3名。

小英雖然列名第37,但她的相片出現在首頁的前6大,與第32名的紐西蘭總理阿爾登(Jacinda Ardern)、49名的美國太空運輸公司SpaceX的總裁兼首席主席肖特維爾(Gwynne Shotwell)、53名的英國電影名人、環球影業董事長蘭利(Donna Langley)以及第79名非洲裔美國女性導演杜韋奈(Ava Duvernay),共同排在臉書及首頁照片,名次比去年進步4名。

根據《富比世》的介紹,蔡英文2016年當選後,成為台灣第一位女性未婚總統,2020年以57%選票贏得連任,她的勝選被視為對北京企圖控制台灣的重大打擊。

該介紹指出,在全球飽受中國武漢肺炎肆虐之苦時,蔡英文領導的政府團隊,在今年1月就制定嚴格的防疫追蹤計畫,以阻止疫情擴大蔓延;她也矢言透過生物技術、國防與綠能等措施,要讓台灣成為世界不可或缺的一份子。

美國《富比士》雜誌選出2020年「全球百大最有權勢女性」,其中我總統蔡英文(左二下)被列在首頁,備受矚目。   圖:翻攝自《富比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