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富比世雜誌》(Forbes)8日公布2020年「全球百大最有權勢女性」排行榜,總統蔡英文位居第37名,官網簡介中指她2020年連任成功,領導台灣度過疫情危機,被視為全球典範。德國總理梅克爾(Angela Merkel)則是連續第10年蟬聯榜首,歐洲中央銀行總裁拉加德(Christine Lagarde)排名第2,美國副總統當選人賀錦麗(Kamala Harris)排第3。

這是《富比世》連續17年針對全球100位最有權勢的女性排名,榜單聚焦女性領導人、企業家、首席執行官,他們正在利用自己的力量和資源在世界範圍內產生持久的影響。

德國總理梅克爾蟬聯這項排行榜的榜首,這也是她第15度上榜;曾任國際貨幣基金(IMF)總裁的現任歐洲中央銀行總裁拉加德排名第2,美國副總統當選人賀錦麗排第3,歐盟執行委員會主席范德賴恩(Ursula von der Leyen)排第4。

上榜的100位女性中有23位屬於政治與政策領域,蔡總統在其中排名第8,除了前述4位外,美國聯邦眾議院議長裴洛西(Nancy Pelosi)第7名、國際貨幣基金總裁喬治艾娃(Kristalina Georgieva)第18名,紐西蘭總理阿爾登(Jacinda Ardern)第32名。

《富比世》在對蔡總統的簡介除了強調她領導台灣對抗疫情的成果,以及她誓言要藉由生技、國防和綠能方面的方案振興經濟,讓台灣成為世界不可或缺的成員,還提到2020年以超過57%支持率再次當選,她的勝利被視作北京意圖控制台灣的重大挫敗。

《富比世》雜誌執行副總裁富比世(Moira Forbes)指出,今年全球百大權勢女性領導人正面對前所未有的挑戰,圍繞性別平等取之不易的發展正處於危險之中,這些問題需要採取緊急行動來推動前進。

《富比世》女性雜誌(ForbesWomen)編輯麥格拉思(Maggie McGrath)表示,今年的榜單上的女性正在以前所未有的方式塑造歷史,在危機中穩健而周到的領導才能成為全球典範,他們在2021年將持續在全球發揮強大的權力和影響力。

《富比世》官網簡介蔡英文領導台灣度過疫情危機,被視為全球典範。   圖:翻攝Forbes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