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市議會國民黨團今在定期會延長的最後一天,提出「食安自治條例」中增訂萊克多巴胺零檢出等條文,民進黨團要求市長侯友宜赴議會報告,國民黨團要求停止討論進入表決,議長蔣根煌裁定表決後,國民黨團與無黨聯盟以人數優勢,讓自治條例三讀通過,新北市內販售豬肉及其製品不得檢出己型受體素(瘦肉精),否則可開罰三萬至十萬元,得依次開罰。

國民黨團本會期提案修正 「新北市食品安全衛生管理自治條例」第六條之一、第十七條之一,禁止含有瘦肉精的肉品出現新北市。市議會今討論此一提案時,遭到民進黨議員反對,以自治條例與中央法令牴觸通過也沒用、侯友宜赴議會專案報告等理由進行發言干擾,國民黨團則認為全國6都只剩下新北市議會還沒通過,禁止萊豬進入新北市自治條例修正案,因此希望在會期最後一天通過,讓市府執行拒絕瘦肉精有所依據。

國民黨團書記長周勝考表示,拒絕萊豬等相關肉品已經是全民共識,通過自治條例修正案依法執行也是理所當然,不知民進黨為何遲不讓修正案通過,還要用專案報告、法規審查等議事程序拖延法案通過。

周勝考強調,市民的健康不能等,市民的安全第一,所以黨團要趕在明年1月1日前通過這項修正案,對於民進黨質疑侯友宜市長拒絕萊豬等肉品的態度,因侯已經在多次公開場合表示拒絕萊豬的態度與立場,所以不用來議會專案報告,市民就是侯市長的後盾。

民進黨團總召林銘仁質疑,國民黨為何對豬肉這麼執著?自治條例修正對民眾有影響,國民黨應依嚴謹立法程序進行修法,不能透過表決逕付二讀,甚至完成三讀。

兼任民進黨新北市黨部主委的市議員何博文則痛批,「表決就是國民黨搞政治。」國民黨市議員林國春則反駁指,萊豬是民眾重視的健康問題,不是政治問題。

最後國民黨團憑藉人數優勢再加上無黨議員,最終在總人數58人中,以36票過半人數三讀通過。

「瘦肉精豬肉零檢出,新北不能賣、不能送、不能用立法通過了!」兼任國民黨中常委的市議員林金結指出,中央以行政命令讓全民陷於萊豬風暴中,民心恐慌,執政者非常要不得。他認為要積極幫民眾把關,今天議會通過修正「新北市食品安全衛生管理自治條例」第六條之一、第十七條之一,增訂新北市販售的豬肉及其製品不得檢出乙型受體素 (瘦肉精),以確保市民健康,況且瘦肉精豬肉要標示,國外已有先例。

雖然修正案完成三讀,但對於牴觸母法疑慮,市府法制局長吳宗憲表示,依地方制度法第25條,地方規定可比中央更嚴格,由於修正案仍須送中央核定,若遭否決,「考慮爭取釋憲」。

衛生局長陳潤秋說,若政院核定自治條例修正案,市府明年1月將成立聯合稽查小組,由副市長謝政達領軍,包括衛生、經發、教育、警察、社會、農業、法制等7局處,全市加強稽查頻率及範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