壹傳媒創辦人黎智英日前因遭港警立案指控詐欺罪,法官拒絕交保,被收押入獄。今天無國界組織頒發新聞自由獎給黎智英,黎智英透過預錄影片呼籲外界持續關心香港新聞自由,「為我們發聲」。

記者新聞自由獎是無國界記者組織(RSF)頒發的國際重要獎項,自1992年開始每年都會辦理。頒獎典禮過去主要在歐洲舉辦,今年首度移師亞洲並選擇台北。

考量中國政權壓迫,導致香港新聞自由急劇下降,無國界記者新聞自由獎評審團將特別獎頒予黎智英作為支持與鼓勵,因為他是少數敢批評中共政權的媒體。

黎智英被收押前透過預錄影片感謝評審團的肯定,他表示,無國界記者組織的活動很重要,不管是在亞洲還是全世界,都提醒著我們開放、自由新聞的價值。

他直言,現在中共利用國家安全法,打壓香港原本開放、自由的新聞環境,「我們甚至不能示威抗議,民主派立法委員也已經集體請辭,意味著未來不會有來自香港的新聞了,我擔心這樣一來我們會被世界遺忘」。

黎智英也向媒體同行請求,「拜託你們繼續報導我們的事,為我們發聲,讓世人關注我們的困境,了解我們如何受到壓迫,我們很需要各位的支持,才能在前線繼續為維護自由世界的價值奮鬥,各位的聲援是我們的救贖,感謝大家」。

由於黎智英無法抵達台灣領獎,由他的兒子黎崇恩(Sebastian Lai)從無國際記者組織榮譽董事、中國民運人士吾爾開希手中代為收下,黎崇恩表示,儘管父親現在身陷牢獄之中,「父親和香港有很多勇敢的人,即使被關,我相信政府是沒有辦法控制他們的」。 

根據無國界記者組織公布今年提名名單,共有7名記者(4名女性、3名男性)、5個媒體(或記者組織)競逐3項獎項,分別為勇氣獎、影響力獎、獨立獎,這些記者或調查媒體來自俄羅斯、巴西、菲律賓、印度與法國。

獲得「勇氣獎」的是來自俄羅斯的艾琳娜.米拉西娜(Elena Milashina),是莫斯科周刊「新星周刊」的調查記者,她專門報導車臣,經常成為人身攻擊目標,面臨死亡威脅和內容審查。但艾琳娜仍持續撰寫有關車臣最敏感話題,且文章內容並沒有因此妥協。

「影響力獎」得主是阿富汗的Merman Radio電台,這個電台以促進阿富汗婦女事業為目標。團隊由15名婦女組成,包括新聞工作者、製作人和技術人員,每天播出節目,目的為改變公眾對性別的觀念,促進女性參選公部門職位,並與其他組織共同提倡基於性別的暴力問題。Merman Radio還提供針對女性的新聞訓練,儘管受到塔利班的威脅,以及由國安部門發出可能對記者攻擊的警告,但電台仍持續進行播送。

「獨立獎」得主為來自埃及的麗娜.阿塔拉(LinaAttalah),是線上媒體Mada Masr的編輯兼共同創辦人,其網站是埃及僅存的幾個獨立新聞媒體。阿塔拉勇於處理敏感話題並對抗自我審查。近年阿塔拉因進行調查或訪談,多次受到訊問,在她發表有關總統之子AbdelFattah AI-Sissi的調查文章後,她的住所也在2019年遭到突襲。Mada Masr網站在過去3年來,一直在埃及境內被政府當局封鎖。阿塔拉也被2020年美國時代雜誌TIME列為世界100名最有影響力的人物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