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日來的社會住宅爭議,燒的柯文哲本人焦頭爛額,也逼著他與他的粉絲們每日研發新的說法來試圖擺脫這一切的爭議,最新的一套說法,叫做「既然嫌台北市租金貴,那就請中央公布社宅租金統一的計算標準」。

這很明顯是想要把這個爭議甩鍋給中央,然而柯文哲的美夢可能要落空了,首先我們看看其他縣市的社會住宅,新北市的社會住宅,水電民生設備,浴室、廚房廚具,燈具照明、電視、電話等管線設施為基本配備,部分社宅還提供烘碗機、冰箱、書桌椅、餐桌椅、鞋櫃、床邊櫃、沙發及茶几;出入口還備有門禁管制,並具備對講及安全監控系統,都會有空調,以近38坪最大的中和青年社宅3房型坪數,租金最高為2萬6600元。

桃園市的社宅提供空調、熱水器、廚房設備、衛浴設備、沙發、餐桌椅、床架,但無冰箱、電視,以鄰近八德區公所的社宅八德一號來看,最大坪數為3房型50坪社宅,租金最高1萬8700元。

光舉這兩個例子,再與台北市最近引起爭議的,44坪的月租4萬的明倫社會住宅一比,很明顯的可以發現,明倫社宅不管是在租金、格局、配備上,都輸給新北與桃園。

請問柯文哲市長,這個跟有沒有全國統一的社宅租金計算標準,有任何關係嗎?

此外,過去曾經擔任柯文哲副手,第一任的台北市副市長之一,現任高雄市副市長的林欽榮,日前在面對高雄市議會質詢有關社會住宅議題時,也公開表示,基本上社會住宅是可以減免地價稅跟房屋稅的,而且內政部營建署還提供了各縣市政府興建社會住宅的低利融資平台,他非常驚訝明倫社會住宅居然會算出這樣的租金,絕對是計算的方式有問題。

而內政部營建署也在近日發出了新聞稿,表示「社會住宅的成本原則上以直接與間接興建成本、利息、長期維護費為主,就地方政府而言,因公有公用的土地與建物,原本就不用繳納房屋稅與地價稅。地價稅與房屋稅的減免不應視為社會住宅成本,也不屬於所謂「機會成本」。內政部尊重地方政府因地制宜制定社宅租金標準,但應注意民眾能否負擔租金與社會觀感。」

但根據日前媒體取得台北市政府市長室會議的會議結論,將後續社會住宅的租金計算標準,卻納入了房屋稅與地價稅,使得自償率不低於100%,讓青年與弱勢族群幫台北市政府付稅金。

請問柯文哲市長,這也跟中央有沒有制定社會住宅統一的租金標準有關係嗎?

這樣子面對問題的態度,就是柯文哲持續在社會住宅這個議題上挨打的原因,明明自己第一時間說要檢討,明明自己也知道明倫社宅的租金太貴,結果左一句「不想要社會住宅住的都是窮人」,右一句「注重財政紀律」,現在又想把問題甩給中央,怎麼樣都不是自己的錯,這真的是當初那個曾經把「面對問題,是解決問題的第一步」的柯文哲嗎?

還是,因為那是2014年競選時的口號,所以「那個,已經沒有用了」呢?

作者:周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