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近年來情勢緊張,對於兩岸未來是否有對話可能性,陸委會主委陳明通今天(8日)表示,只要對方改變想法,「不要強加政治框架在我們身上」,對話就有可能。

行政院長蘇貞昌今天率領相關部會赴立法院進行施政報告,並備質詢。民進黨立委邱志偉質詢時詢問,蔡英文今年針對兩岸關係談話,強調和平、對等、民主是兩岸互動基本立場,但目前兩岸情勢緊張,是否還有對話可能?

陳明通回應,只要對方改變想法、不要強加框架在我們身上,對話就有所可能,問題是出在中國。

邱志偉詢問,元旦即將到來,蔡英文對兩岸關係是否有新的論述,陳明通指出,總統對兩岸關係看法、政策一向是是非常一致的、一貫的,「我們是捍衛中華民國的」。

至於台灣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是否有必要性,蘇貞昌則說,政府一直努力、當然有必要,台灣就是要走出去,與世界貿易互動,尤其台灣是以貿易立國。

行政院長蘇貞昌在立法院院會備詢。   圖:張良一/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