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國內新增2例武漢肺炎境外移入個案,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也召開記者會進行說明,由於日前有移工離開隔離房間8秒遭開罰10萬,引起日本NHK報導,並表示沒有台灣媒體批評此舉過嚴。對此,發言人莊人祥表示,「尊重地方政府裁量」。

高雄日前有名移工因離開檢疫房間8秒,遭到衛生局開罰10萬,此事受日本NHK報導,其中新聞內提到「對於如此嚴格的措施,沒有看到當地媒體有特別批判性的言論」,並引發大量網友討論,有人表示「日本應該跟進」,卻有網友擔心「移工會付不出罰金」。

對此,莊人祥表示,武漢肺炎屬於第5類傳染病,據傳染病防治法第58條,未配合居家檢疫擅自外出,依法可裁罰裁罰10至100萬,因此尊重地方政府的裁量。

另外,對勞動部計畫移工自主健康管理1人1室的措施,莊人祥說明,勞動部的方案還在進行修正,預計明日對外報告。



NHK報導有移工在台因離開隔離房8秒遭罰10萬元。   圖:翻攝自NHK推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