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鐵瑞芳-猴硐間因連日大雨導致邊坡滑動,北宜路線阻斷影響通車,目前以13日恢復行駛為目標搶修。然而這也讓北宜直鐵的議題再度被提起,交通部長林佳龍對此表示,會加快建設北宜高鐵延伸宜蘭,預計今年底完成綜合規畫,相關程序正在進行中。

林佳龍昨(7)日出席台灣燈會活動受訪表示,台鐵瑞芳到猴硐路段因為坍方停駛,目前大家正在全力搶通,希望一週內可以搶通東正線。面對外界對北宜直鐵的批評,他也指出,替代方案是北宜高鐵,按照期程今年底會完成綜合規畫。

林佳龍表示,北宜高鐵路線的評估,要繞開翡翠水庫集水區,而在北北基軌道路網政策小組上,地方首長都支持,宜蘭縣更是如此。他認為,如果把高鐵延伸到宜蘭,對未來東部跟北部的交通動線,除可減少國5的壓力,在台鐵之外還能有一條城際的高速鐵路,會依照此政策方向進行。

針對邊坡坍方事故,林佳龍今(8)日也承諾,台鐵局會在三個月內完成全面檢討現行邊坡分級,發掘潛在危險邊坡做適當分類、改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