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10月誤入台中東卯山陷阱的編號711台灣黑熊,經過2個月的救援治癒,不僅傷勢恢復良好,體重更重了5公斤。而經過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醫師的評估,黑熊終於在12月3日進行野放,由於擔心造成民眾恐荒,才延後公開消息。

東勢林區管理處表示,這隻黑熊在10月時誤入防山豬用的陷阱,當時除了左前掌原有的缺趾傷痕外,還有為了掙脫套索所造成的掌部、嘴部新外傷,在經過特生中心密集照養治療,於11月3日移至大型半戶外熊舍進行活動力觀察。

東勢林管處說明,牠在休養一個月後,便恢復驚人的行動力,除了會攀爬鐵籠、自行上下吊床及棲木,還曾觀察到夜半一片漆黑的情況下安穩走過獨木橋。此外,牠對人仍相當警戒,人員遠在30公尺外走動時牠就會開始警戒並主動迴避,多半都利用夜間活動,經評估未因長時間照養而對人產生依賴。

上週經過醫生評估後,認為黑熊傷勢恢復良好,便在鄰近國家公園的原始森林將牠野放,該地區是過去2年冬天牠主要活動範圍,食物豐度足夠,且遠離人為活動環境。在野放的同時,林管處也以高分貝聲音及無殺傷力之漆彈槍進行負面制約,希望讓牠知道未來要盡量遠離人群。

除此之外,林管處也再度將衛星發報器繫在黑熊身上,以追蹤其活動路線,並利用最新的「電子圍籬」技術,設定未來牠再度靠近部落社區或果園將會即時通報林管處掌握其行蹤,視情況立即應變,降低人熊衝突的發生。

也提醒民眾,若有發現黑熊活動的跡象,或有疑似台灣黑熊危害農作時,先不要恐慌,可先行通報東勢林區管理處或透過各地1999向政府通報協助防治,並多利用電圍網及改良式陷阱精準防治野生動物危害,以減少對動物的傷害及誤捕瀕危動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