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本土品牌「福灣巧克力」許姓前董事長曾涉性騷擾女實習生被判刑,引發網友抵制福灣巧克力,發起「拒買性騷擾巧克力」,福灣在臉書對造成負面觀感致歉。桂冠日前與福灣合作,推出「巧克力湯圓」,4日才開賣,也受到醜聞波及,被網友拒買。對此,桂冠7日出面聲明,由於澄清後仍無法滅火,決定下架該產品,並承諾全數捐出該產品目前販售的所得。

福灣巧克力前董事長許峰嘉2015年涉嫌性騷擾實習的女大生,根據該名女大生的說法,許峰嘉不但對她襲臀摟腰,還以「看看有沒有變胖」當作藉口無視她的制止。後來女大生向福灣巧克力執行長、許峰嘉的兒子許華仁反應,卻得到「董事長只是覺得你可愛才玩一下」的回覆,還要她明天不用來上班,令該名女學生身心受創告上法院,許峰嘉被依照妨害性自主罪判刑6個月。

然而,許華仁事後還在網路上嗆聲說:「被品性(行)惡劣、私生活混亂、手上缺零用錢的問題學生婊」,被依誹謗罪判刑,獲獎無數的福灣巧克力品牌形象也因性騷擾事件蒙塵,更連累合作廠商。有眼尖的網友發現,桂冠4日開賣的巧克力湯圓疑似與福灣巧克力有關係,因此發動拒買。雖然桂冠5日火速澄清,該款巧克力並非福灣巧克力公司製造,而是委託福灣巧克力公司進口,但沒有得到網友的諒解,依然有許多人在網路上高喊「拒買」。

桂冠今7日則發聲明指出,為尋找巧克力的頂級原料,因此透過供應商福灣公司進口東南亞「Malagos Agri-Ventures Corporation」原料,桂冠期盼與消費者站在同一線,因此,即日起停止「桂冠巧克力湯圓」生產,上架的「桂冠巧克力湯圓」所得,將全數捐作公益,往後尋找合作夥伴會更謹慎。

而許華仁11月27日曾在臉書Po文說,福灣巧克力在2015年品牌轉型期間發生的性騷騷事件引發消費者負面觀感,也讓支持者與好朋友失望,致上最深歉意,這起事件發生的隔年即由屏東地方法院判決。許華仁在道歉聲明中表示:「我們除向當事人當庭道歉,也依據判決結果補償,董事長許峰嘉也被要求卸除職務,我們明白這件事已對對方造成難以抹滅的傷害。」

聲明中也提到,許華仁於事件發生時保護家人心切,也有失言,如今自當時的人子身分,成為人夫、人父之後,對於女性職場權益與處境更能感同身受,對當時的不當發言深感懊悔,經營團隊更是時刻記取教訓,持續以最高道德標準自我要求。這些年來「福灣巧克力」深切反省,嚴格遵守相關法令規定,致力打造兩性平權的工作環境,並為工作夥伴們建立合法、合理的申訴管道,也對連帶受到影響的合作夥伴感到抱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