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市政府今天辦理節電成果頒獎典禮,表揚20家節電績優企業,並邀約新北企業明年持續投入節電行列,透過企業間互相學習之擴散效益,目標一年省下3600萬度電,相當於減少1萬9944公噸碳排放量,讓新北邁向節電典範城市。

新北市副市長吳明機表示,新北市政府自104年起積極推動各項節電計畫,在全民共同參與下,榮獲多項節能評比冠軍肯定。新北市企業家數居全台之冠,為能持續提升節電效能,今年舉辦「新北市企業自願節電獎勵活動」,突破過往由政府主導企業節電措施方向或提供特定項目的補助的輔導方式,更加著重於企業自願節電的自願性措施上予以獎勵,將企業分成用電契約容量「800瓩以上」、「799瓩以下」、「99瓩以下或未定契約容量」三個組別進行評比,最終選拔出20 家節電典範企業,並請業者分享節電措施,期能帶動更多企業仿效。

經發局說明,本次活動計有1872家企業響應,相較去年同期共省下 3285萬度電,平均節電率達12%,相當於減少1萬8197公噸碳排放量,參與企業包括量販店、加油站、便利商店、美容店、銀行、醫院、電子廠、學校、醫院、營建業等,足以顯示企業的積極響應。

這次獲得「用電契約容量800瓩 (含)以上」組別特優獎的台灣理研工業股份有限公司以自身經驗分享3大節電面向,管理策略面向,運用排程管理將高耗電量的工程錯開,藉此調降契約容量減少電費成本;設備汰換面向,將舊型的空壓機汰換成高效能空壓機,減少電力消耗;電力減量面向,運用空壓機控制系統調控,當空壓足夠時,適時地關閉空壓機以減少空壓和電力的浪費。

獲得「用電契約容量99瓩 (含)以下或未約定」組別特優獎的其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表示,為能有效利用能源,優化目前生產相關製程設計,針對尖峰、半尖峰與離峰時間用電時間進行檢討與改善,並在迴路分區設計加入電表進行監控,後續將導入能源管理系統,透過智慧控管提供即時用電異常警告,減少不必要的能源浪費。此外,該公司也配合政府推廣的非核家園及節能綠電政策,積極投資增設儲能設備與系統建置,達到節能節費的效果。

經發局長何怡明表示,多數參與企業除汰換節能設備外,更注重行為面的宣導與管理,且今天蒞臨現場的獲獎企業更是在節電措施上具創意與動能。為使企業間相互學習,新北市政府將於12月16日下午舉辦「節電績優企業觀摩」,提供30個免費名額,邀請大家一同前往獲「特優獎」的宏洲窯業股份有限公司,了解傳統耗電的窯業如何透過科技與管理進行節電措施,保留好工藝又善盡企業節能的責任,也歡迎企業朋友們共襄盛舉,報名專線02-29603456分機5335葉小姐。

此外,為鼓勵企業能管人員協助企業積極響應企業自願節電獎勵活動,在頒獎典禮上已抽出「參加獎」與「節電獎」的幸運中獎企業,詳細得獎和報名資訊請上「109年度新北市企業自願節電獎勵活動專屬網頁」、新北市政府經濟發展局網站查詢。

「新北市企業自願節電獎勵活動」參與企業活動合影。    圖:新北市經發局提供

為鼓勵企業能管人員協助企業積極響應企業自願節電獎勵活動,吳明機在頒獎典禮上抽出「參加獎」與「節電獎」的幸運中獎企業。    圖:新北市經發局提供

109年度新北市自願節電績優企業「用電契約容量800瓩(含)以上之能源用戶」組選拔結果。   圖:新北市經發局提供

109年度新北市自願節電績優企業「用電契約容量799瓩(含)以下之能源用戶」組選拔結果。   圖:新北市經發局提供

109年度新北市自願節電績優企業「用電契約容量99瓩(含)以下或未約定契約容量之能源用戶」組選拔結果。   圖:新北市經發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