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COVID-19)疫情重創全球,被視為禍首的中國試圖藉由大外宣「洗白」,日前更大肆報導德國著名病毒學家克庫勒(Alexander  Kekulé)發表「武漢病毒流行起源於義大利」的研究,不過,慘遭當事人打臉是「斷章取義、錯誤引用」,讓他不得不出面進行糾正。

《紐約時報》中文網7日以「中國兜售虛假信息,推動新冠病毒海外起源論」為題的報導指出,現任德國哈雷市生物安全研究所(Biosecurity Research)所長的克庫勒從未料到自己會成為中國的宣傳機器。他上個月在節目中談論疫情時,提到很明顯這種病毒最早出現在中國,但也批評了歐洲官員在病毒檢測上過於遲緩,使得病毒在全球傳播,中國官媒卻將他的談話報導成「全球大流行的起點是義大利北部。」

克庫勒對中國官媒的報導感到「心煩意亂」,直指「中國把所有的東西用於宣傳」,這讓他開始意識到,不得不出面進行糾正。

報導指出,克庫勒的努力在很大程度上是徒勞的。他的照片在《還中國清白!》的大標題下出現在中國的新聞網站上,中國官媒對其研究的報導被廣泛分享,還留下了「十億中國人感謝你!」、「敢說真話的科學家不多了」等評論。網上流傳著一個克庫勒頭像上方寫著四個紅色大字的迷因:「不是武漢。」

中國官媒發表歪曲外國專家說法的虛假報導不只這一例,還包括世界衛生組織(WHO)官員認為武肺病毒來自其他地方的報導,儘管隨後也遭駁斥,但中國官媒未再對此進行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