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報導,全球五大5G設備製造商之一的諾基亞(Nokia),其母國芬蘭很可能會通過一項電信新法,將中國廠商華為和中興自該國5G網路佈建中排除,但這項做法對諾基亞來說有好有壞,因為諾基亞以後恐怕很難爭取到中國訂單,甚至有可能遭中方封殺做為「回禮」。

《彭博》(Bloomberg)報導,芬蘭議會預計在當地時間今天下午2時通過一項法案,旨在保護該國的網路免遭駭客威脅與間諜活動。法案中提到,禁止在電信網路關鍵核心零件使用「有充分證據顯示可能會危害國家安全或國防的設備」。

雖然執政的社會民主黨議員Johannes Koskinen表示,該法案並未針對任何國家或特定廠商,但外界普遍認為這是衝著中國而來。

外媒指出,這對諾基亞來說有好有壞。好處是封殺中國廠商後,諾基亞獲得訂單的機率大增,但反過來說,諾基亞想爭取中國市場會變得十分困難。

諾基亞執行長Pekka Lundmark 10月時表示,自從多國封殺華為中興以來,公司在全球市佔率估計已達到43%,但他也承認中國市場的重要性,不放棄爭取中國的5G設備訂單。

芬蘭的鄰國、擁有另一家5G設備製造商愛立信(Ericsson)的瑞典,先前已推出類似且限制更嚴格的規定,引發中國不滿。有愛立信的前車之鑑,諾基亞希望能找出一個既能保有目前優勢,又能爭取中方訂單的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