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眾黨今(7日)引述《紐約時報》專欄作家弗萊德曼(Thomas L. Friedman)專訪美國總統當選人拜登(Joe Biden)報導指出,拜登稱將確保美國優先的策略,讓先進製造業(能源,生物技術,先進材料和人工智能)及尖端研發投資美國,在此之前不會與任何國家簽訂任何貿易協議。民眾黨批,這證明民進黨政府宣稱進口萊豬將有助台灣對外貿易協議,是「膨風」、「不切實際」,並指蔡政府迄今仍對萊豬進口「做半套」。

民眾黨強調,民進黨政府要誠實面對國際經貿局勢,誠實面對國人對萊豬進口的疑慮,給予完善的配套措施;沒有理由在任何貿易談判都還沒有可能之前,台灣就自己把談判籌碼交出來,更何況這個籌碼是以國人健康風險為代價的。

民眾黨指出,國防部於11月底都可以向美方表示,我方無意增加軍售,代表台灣是可以向美方合理說明貿易及採購問題的,那為何萊豬議題不能比照辦理呢?這也會讓國人聯想到,即將叩關的日本核食,台灣至今仍沒有科學的實驗和檢測機制,民進黨政府難道有可能也先承諾對方,再向國人宣稱,這是為了加入CPTPP呢?

民眾黨表示,民進黨政府至今仍針對萊豬進口議題「做半套」,完全沒有達到一般民眾所期待的「源頭管理、明白標示」,民眾黨呼籲政府應該儘速完備相關管制措施,給國人一個安心的答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