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經濟委員會今(7日)聯席審查,行政院農委會農防字第1011473960號公告,也就是攸關將國外使用的萊克多巴胺排除禁令之外的萊豬9項行政命令之一。但上午在民進黨團以人數優勢主導下,全案完全不討論就直接送出經濟委員會,將於立法院會上表決。國民黨團總召林為洲氣稱, 這叫做「1分鐘委員會」,形式主義到這種階段、這種狀態,以後委員會都不用開了。

在萊豬9項行政命令中的其他8項,都在立法院衛環委員會完成初審後,今天經濟委員會審查最後一項行政命令,由農委會主導的農防字第1011473960號公告,「乙型受體素為禁止國內製造、調劑、輸入、輸出、販賣或陳列之藥品;牛及豬於國外使用萊克多巴胺,不在規範之列。」

面對在野各黨共提出4項討論案與27項附帶決議。民進黨籍召委賴瑞隆宣布直接「中止討論」的表決,並以民進黨團人數優勢,強行讓該行政命令直接送出經濟委員會,經濟委員會開會僅1個多小時就散步,到場的農委會主委陳吉仲也免上台接受質詢。

林為洲表示,若國民黨團的提案被否決,是因為藍委人少,他們會接受,但還是要經過討論,並經過行政機關(農委會)回答,若民進黨是經過提案的表決,把國民黨的提案表決(否定)掉,他們願意接受,這不就應該是委員會要做的事?結果現在民進黨、執政黨來這一套,通通不討論。

林為洲不滿稱,如果每次委員會都用這種方法,叫做「1分鐘委員會」,將來變成「1分鐘委員會中心主義」,提了一個案子,結果全案保留出委員會,1分鐘就解決,形式主義到這種狀態,以後委員會都不用開了。

林為洲質疑,現在好荒謬,民進黨團在委員會人是多數,竟然不敢表決,還要推動這樣的(開放萊豬)政策,政治決定、政治負責,竟然不敢負責、含糊其辭,這樣全案保留出委員會,他們不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