捷克參議院議長韋德齊(Milos Vystrcil)於今年8月底率團來台訪問,象徵台捷友好關係,展現對台灣的堅定支持。本月4日他發布一張戴著印有台灣與捷克國旗的口罩,手上拿著台灣跨國科技公司「Acer宏碁」所出產筆電的相片,並配上文字表示,捷克的高職生與中學生,都希望贏得一台Acer Swift5筆記型電腦。

韋德齊在11月中成功連任參院議長,日前傳出他與感染新冠肺炎疫情者有所接觸,需進行居家隔離,他也因此改採網路辦公。在隔離逾一週後,韋德齊本月4日在臉書發表一貼文,並搭配他戴上印有台灣與捷克國旗的口罩,手捧「Acer」筆電的照片。

這篇貼文寫道,捷克將針對高職與中學生舉辦一場比賽,主題為「Co pro mne znamená svoboda(自由對我意味著什麼)」,學生繳交文章或短片作為參賽作品,闡述對於自由的觀點或表達自由帶給自己的意義,優勝者將可獲得一台Acer Swift5筆記型電腦。

韋德齊表示,捷克學生都非常希望獲得Acer筆電。韋德齊此舉也再度展現對台灣的友誼與喜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