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於嘉義東區的嘉義樹木園是個大家休假踏青的新選擇,而且在今年(109年)整建了步道系統後,讓所有旅客踏青的品質有大幅的提升,裡面將近一萬棵、超過300種品種的樹木,除了能讓入園者實際看到不同種類的植物,還能從中學習,增長知識喔!

嘉義樹木園位於嘉義市東區,面積約9.4公頃,於日治時代設立,為嘉義八景之一,平常除了開放遊客參觀,也作為學術研究的場所。因應當時的政府計畫,民國91年開始設立園區環狀步道系統,主要是為了讓園區試驗研究與經營管理更為順暢,其中最有特色的步道就是木質材料步道,目前園區經國家植物園方舟計畫整建之後,利用各類木材進行木棧道、木橋梁、木階梯等,極具通行與教育意義,而且今年(109年)又再次重新整建後開放,讓遊客可以看到不同的木材實際被利用的樣子,非常具有教育意義。

林業試驗所所長指出,嘉義樹木園為全臺灣外來引進樹種的重要據點,園區每天入園人數約3,500-4,500人,每年高達150萬人次造訪,而園區步道系統就是最大的功能與特色,園區步道型態包含:柏油步道、碎石步道、木棧道、木橋梁、仿木步道、透水磚步道與解說步道,藉由各步道的串聯,且應用不同材質,讓遊客更能探索嘉義樹木園密境,還可以達到樹木引種試驗研究之推廣的效益。

林試所中埔研究中心主任表示,嘉義樹木園樹木總類豐富,胸高直徑10公分以上樹木就有121種5,202株,包含:黑板樹1,470株、槭葉翅子木1,079株、肯氏南洋杉766株、大葉桃花心木330株、巴西橡膠樹265株;而100公分以上樹木有30株、最大一棵柯柏膠胸高直徑達147cm,全園區有記錄之植物有 81科355種,這些植物資源均需靠完善步道系統才能進行調查與經營管理。

嘉義樹木園的用途多元,除了作為休憩的場所,也提供優良的學術研究環境、自然環境教育場所、物種保育之場域,並三不五時舉辦活動,或是導覽解說等,讓我們有更良好的植栽環境。

園區紅應鐵木木橋梁。   圖:農委會林試所/提供

園區多樣木材橋梁。   圖:農委會林試所/提供

園區植栽拓印步道。   圖:農委會林試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