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適逢青山宮建宮165週年,艋舺青山王祭連3天熱鬧登場,但因部分陣頭及宮廟連夜放鞭炮等問題引起諸多抱怨,活動期間內北市府接獲509件陳情,1999專線被打爆,對此,台北市議員「呱吉邱威傑透過臉書呼籲警察單位應徹查部分陣頭即被黑道勢力滲透的狀況,並希望北市府痛定思痛檢討,落實落實「臺北市民俗遶境、大型宗教慶典或類似活動標準作業程序」以及相關的協調會共識,於往後審核路權及場地使用時,將今年度的違規狀況納入檢討。

青山宮遶境過往幾年也曾有過因鞭炮噪音、亂丟垃圾而迫使民眾陳情的案例,邱威傑坦言從去年他就接到一些針對青山宮夜巡的陳情。他當下也要求民政局、市警局、環保局、消防局等相關單位,應該要透過與主辦方事前的協調會,具體要求按照噪音管制法、消防法、空氣污染防制法、道路交通安全規則等相關法規約束廟方及外來陣頭。主辦單位除了要能透過建立陣頭名冊,以追查是否有違法狀況外,也應由廟方組成糾察隊巡視隊伍,以確保交通順暢及管控噪音。

根據北市環保局規定,台北市各區從晚上十點到隔天早上八點是嚴禁燃放爆竹跟使用擴音設施,但此次青山宮夜巡,有部分陣頭成了老鼠屎,違規不斷,不僅鞭炮噪音擾人,遶境垃圾滿地,甚至因遶境交通擁塞,致使周一上班上課民眾及學童受到影響。邱威傑認為,市民和他都有一個質疑,「為什麼現場那麼多警察和環保局人員,眼見違法情事、違反協調會共識的狀況不斷發生,卻無法制止?難道以祭典和民俗之名,便有著無視公權力的特權嗎?」

邱威傑認為,時至今日,為了追求熱鬧、比拚聲勢、發揚傳統文化和促進觀光等目的,青山王祭成為喧鬧、爆竹和人潮雜嚷的祭典。雖然無可厚非,但也讓促進、保存和創新傳統文化者必須要省思,如何該與所處環境共榮,讓周邊社區居民支持。

邱威傑希望北市府此次務必痛定思痛檢討、拿出魄力、強力果決的執法,要求主辦單位按照切結書負責垃圾清運並恢復街道原狀;市府更應落實「臺北市民俗遶境、大型宗教慶典或類似活動標準作業程序」以及相關的協調會共識,於往後審核路權及場地使用時,將今年度的違規狀況納入檢討,才不會在舉行傳統文化活動,反而傷害市民的身心健康。

最後,邱威傑也呼籲警察單位應徹查部分陣頭即被黑道勢力滲透的狀況,他相信無論是廟方、市府都有想要多贏的初衷,後續他也會持續監督市府,並和該區的議員合作,試圖找出傳統信仰祭典與周邊居民共存的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