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明倫社宅3房租金破4萬,民進黨議員簡舒培日前更爆,10月23日開始招租的木柵社宅,送進議會審議的預算租金原本3房型為1萬6320元,卻在市長室會議指示下,將租金調漲達4萬200元。市長柯文哲今(7日)受訪稱,「你與其講北市府定價問題,不如請中央出來制定一個全國統一收費標準」,並強調自己務實,若社宅成本是每月4萬元,卻用2萬元成本租出去,中間就有2萬元差額,若蓋到2萬戶、甚至5萬戶時,「這差額的處理就變成是大問題了」。

柯文哲上午出席台北市政府資料治理委員會成立記者會,會後接受媒體聯訪,有媒體詢問,除了明倫社宅外,木柵社宅也超過4萬元,為什麼柯如此堅持自償率百分百?柯文哲表示,目前蓋社宅,除了地方政府外,還有內政部管的住都中心,若在台北市,有北市府蓋的社住,也有中央蓋的社宅,那不應當兩個社宅有不同的收費,「所以像這種爭議,我倒覺得像這樣,你與其講北市府定價問題,不如請中央出來制定一個全國統一收費標準」。

柯文哲強調,難道社宅在北市、新北、台南,有不同計算基準?既然這樣,他是呼籲中央出來制定一個全國統一標準。

柯文哲也提到,作為一個執政者,他是相當務實,因為自己開始強調BU(Business unit),就是都發局、社會局帳要分開,對都發局來講,蓋社宅用住宅基金去做,要自負盈虧,但住進去裡面,要給多少租金補貼,是由社會局去決定,這樣兩本帳戶各自處理,所以住在裡面,固然有租金的要求,但要知道,住在裡面還是可以申請分級租金補貼,按照戶數,收入有不同的分級租金。

柯文哲指出,政治還是要務實,並提若社宅成本是每個月4萬元,用2萬元成本租出去,中間就有2萬元差額,請問這差額誰負責?是政府,假如樣版工程,只有蓋幾百戶,可以弄個很低的價格、博得很好的名聲,但因為要補差額、量少,不至於造成問題,可是若蓋2萬戶、甚至5萬戶時候,這差額的處理就變成是大問題了。

柯文哲重申,個人相當堅守財政紀律,絕不債留子孫、也不做這種樣版工程,所以他也明白的講,如果大家有意見,就請中央出來制定一個全國通用版的收費標準,或是計算基準、全國統一就好了嘛!但到時候大家就一起來檢視,什麼叫做財政紀律、社會公義,如果只有很少的人可以抽到社宅,這叫政府在「辦樂透」,只有少數人抽到就可以賺很多錢,但北市設計是社宅保證比市價八五折更低,所以也不是營利機關,「我們還是有抑制房價功能」,但低多少可以討論。

現場記者追問,柯認為都發局、社會局帳應該分開,但社會局租金補貼額度是有限的?此外,OURs都市改革組織秘書長彭揚凱建議,北市府有沒有可能從預算或開發利得中,一定比例回饋給社宅,讓都發局住宅基金作平衡?對此,柯文哲回應,租金的分級補貼,「我們至少比以前進步」,以前是不管怎樣就是一戶5000元,至少現在是按照家戶人口數、收入數,從3000元到1萬1000元。

柯文哲說,當然租金補貼,他也覺得不是固定,隨著時代,因為現在國民生活水準提高,所以租金補貼表格是可以每年去調整,那沒問題,另外是要補貼多少,也要看國家財政,要是有錢就補貼多一點、沒錢就補貼少一點,這看每個縣市財政狀況,所以租金補貼是機動性、隨著需要去調整。

柯文哲也表示,住宅基金現在自負盈虧,但哪些項目可以移進去,這也可以討論,比方說增值稅是不是可以放進去?放多少?但這些還是一樣,也不是行政機關說了算,通常還是有預算制度,可以提出一個制度,也是要拿到議會去通過,不過,那些建議都是可以考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