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馬斯克(Elon Musk)所創辦的SpaceX航太公司昨(6)天成功發射了新一代天龍號太空船,將為國際太空站(ISS)的太空人補給物資,同時會在太空站進行各項實驗。台灣國家太空中心透露,有4款台灣的植物種子也包含在這次航運的貨物當中,為台灣最先上太空的植物。

國家太空中心表示,這次參與了日本宇宙航空研究開發機構(JAXA)的免費科學計畫「太空種子亞洲未來(Space Seeds for Asian Future, SSAF)」,可將總重不超過50公克的種子送到太空。4款植物種子包括台灣的姬蝴蝶蘭、台灣藜、番椒、向日葵,在抵達太空站後將維持封裝狀態,預計明年4月才會送回台灣,屆時會實際栽種及研究,探討微重力、高輻射的太空環境對種子生長有何影響。

其他即將在太空站進行的實驗還包括歐洲太空總署(ESA)所主導的新冠藥物試驗,科學家將會在微重力的狀態下測試瑞德西韋(Remdesivir)反應,希望能提升藥物的治療效果。

SpaceX的天龍號太空船上個月成功將3名太空人運送到國際太空站,是美國睽違十年後再次從本土運送太空人的歷史性航次。而這次的發射任務為天龍號升級後的首航,提升了20%的載運容量,並且能夠在太空站上停留兩倍時間。這次運送的物資主要為日常用品與醫療實驗器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