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鐵瑞芳至猴硐站間因連日豪大雨,4日上午發生大規模坍方,導致台北到宜蘭之間的東部幹線中斷,行政院長蘇貞昌今(7)天上午8點15分,在政委暨工程會主委吳澤成、秘書長李孟諺和交通部長林佳龍等人的陪同下,低調前往視察搶通工程進度,蘇貞昌聽取簡報後,步行到工地時並揮手與鞠躬,向辛苦的台鐵員工表達感謝。

原定8日搶通的新北市瑞芳區基隆河畔猴硐國小對岸的鐵軌邊坡大規模崩塌,但5日發現山壁裂縫大量出水,工程受阻,進度不如預期,預計13日上午5點先開放單線雙向行車。

林佳龍昨天到現場勘查,聽過工程單位簡報後表示,預計再花4天才能運出近萬立方土方,接著施作換軌、電力桿,最快13日恢復正常行車。而蘇貞昌則是在今早約8點15分抵達事故現場,了解災區狀況及搶修作業,停留約20分鐘後離開。

李孟諺表示,蘇貞昌到場後,簡要地在現場聽取宜蘭工務段李建勳段長的簡報,並親自向操作機具與施工中的搶修人員打氣。院長強調,政府會全力給予支持,在確保施工人員及通車後旅客的安全下,盼早日通車。

李孟諺表示,這幾天天氣寒冷、氣候不佳,土石又鬆軟,在分三班日夜趕工下,蘇貞昌特別提醒現場工程人員注意自己的安全,為了通車的搶修固然重要,但凡事以保護工程人員的安危為優先考量。

蘇貞昌也就這次事件預警的台鐵陳振芳司機員為例指出,陳振芳開火車已經26年了,並沒有對自己的工作鬆懈,反而能發揮自己的經驗,見微知著,阻止了一場大災難發生,是一位防災英雄,政府要高度肯定和獎勵。而台鐵的24小時監測系統也發揮作用,才能在這次即時疏散旅客。蘇貞昌藉此勉勵所有公務人員,每個人在自己的工作崗位上,都有可能成為國家社會緊急危難時最關鍵的防災英雄。

蘇貞昌最後請林佳龍就現在已盤點好的待改善路段,儘快進行補強,經費上不用擔心,政府一定全力支持。

行政院長蘇貞昌今(7)日視察臺鐵瑞芳-猴硐間因連續豪雨造成邊坡滑動搶修進度。   圖:行政院提供